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在西班牙与瓦伦西亚大学共同举办第二届“丝路两端:中国—西班牙文化经济论坛”

2018-03-14  

3月6日至9日,校党委杨林书记率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院抵达西班牙瓦伦西亚,与瓦伦西亚大学共同举办第二届“丝路两端:中国—西班牙文化经济论坛”,该论坛在昆明和瓦伦西亚交替举办,每两年举行一次。

“丝路两端:中国—西班牙文化经济论坛”是云南大学与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校际合作框架的重要支撑内容。西班牙瓦伦西亚曾经是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地中海地区重要的丝绸交易中心,是连接东西方商贸文化交流的重要城市,1482年至1533年建立了丝绸交易大厅,至今保存完好,并于1996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丝绸交易大厅。古老的丝绸之路将西班牙与中国、云南大学与瓦伦西亚大学联接在一起。为此,在两校合作框架协议下,创新性的地提出两校联合,轮流举办“丝路两端:中国—西班牙文化经济论坛”,搭建相对学术交流平台,呼应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促进西班牙、欧盟各国高校和研究机构与中国文化经济学界的交流与合作。2016年4月,两校在云南大学举办了首届“丝路两端:中国—西班牙文化经济论坛”,来自中国国内、东南亚地区10多所高校的学者与来自西班牙、欧盟国家的学者们一起围绕全球化时代的文化交流与在地性文化创意产业进行了交流,开启了中国与西班牙高校文化经济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新领域。李炎院长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资源配置与中国区域文化产业”的主旨演讲,并与瓦伦西亚大学和欧盟文化组织进行了交流,磋商云南大学与西班牙高校及欧盟组织进一步合作交流项目,促进云南大学与西班牙大学与欧盟文化组织的合作。

杨林书记在第二届“丝路两端:中国—西班牙文化经济论坛”开幕式上代表云南大学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杨林书记介绍了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倡议对推进中国与地中海地区国家合作共赢的重大意义,介绍了云南大学在“双一流”大学建设中所取得成绩、云南大学推进国际化的理念与举措,肯定了搭建稳定学术交流平台,拓展国家学术交流平台的做法。文化发展研究院与会的学者与来自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和中国国内的学者、文化企业家聚焦亚欧文化交流中的关注领域、机遇与挑战、制度性路径下的文化合作、文化行动者的评判性参与等全球化时代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大相关理论与现实问题。此次论坛,承办单位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瓦伦西亚大学文化经济研究中心还邀请了云南文化企业家一并参与,策划组织了两地文化企业家的合作交流活动,务实推进“云南大学服务云南行动”计划。来自中国的学者、文化企业家与西班牙和欧盟其他国家的学者们一起围绕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发表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企业的经验。 

 

在西班牙访问交流期间,云南大学代表团与瓦伦西亚大学Esteban Morcillo校长、分管外事的副校长、孔子学院瓦伦西亚院长进行了友好务实的会谈。杨林书记和Esteban Morcillo校长充分肯定了“丝路两端:中国—西班牙文化经济论坛”对推动两校稳定持久的学术交流的价值。瓦伦西亚大学文化经济研究中心与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在学术交流、联合申请亚欧基金会文化合作项目,以项目研究搭建多边交流平台,组织多国多校学者共同开展跨区域文化经济比较研究,云南大学作为亚洲惟一一所大学参与欧盟组织“Trans-marking”项目所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在目前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两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领域。

经济学院院长梁双陆教授与瓦伦西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进行了交流,文化发展研究院李炎教授与欧盟组织文化项目负责人和“Trans-marking”项目协调主任商谈了项目推进的具体工作内容和相关事宜,向来自欧盟各国2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数十位学者介绍了云南省省情与文化遗产与文化创意产业、云南大学和云南大学民族学、文化经济学科的发展情况。 

 

云南大学与瓦伦西亚大学的学术交流合作,在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合作研究、研究生联合培养等合作基础上,通过搭建稳定的学术交流平台,联合申请国际文化交流合作项目,促进产政学研的国际合作,推进了高校学术交流、政策咨询与政府和企业的协同创新,促进了大学服务地方文化经济发展,以及通过国际合作项目,打破高校之间双边交流合作的相对单一的模式,实现了多边、多校学术交流与合作,体现了云南大学在推进国际化方面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创新国际学术交流方式方面的努力与成效。

新闻中心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与英国剑桥大学、牛... 下一条:云大与法国高校的合作跃升到...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