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纪念建校95周年系列活动 以一流思政、一流文化助推一流大学建设

2018-04-20  

学校举行纪念建校95周年系列活动

以一流思政、一流文化助推一流大学建设

弦歌不辍九五载,砥砺前行谱华章。九十五年前的今天,在钟灵毓秀的云南贡院旧址,云南大学的前身私立“东陆大学”创立。自此,云南大学在中国西南启动了文运天开、为国育贤的大幕,在云岭大地踏上了求真启智、思想觉醒的现代教育征程。2018年4月20日,学校举行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传播基地、艾思奇哲学学院、中华传统文化传习基地揭牌仪式,第十二届大学之道论坛同日开讲,学院也同时举办各种活动,以一流思政、一流文化为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杰、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张瑞才,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校长林文勋共同为坐落在思奇园内的艾思奇铜像揭幕,同时也为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传播基地、艾思奇哲学学院揭牌。

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传播基地、艾思奇哲学学院、思奇园是学校全力贯彻落实全省高校党建暨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通过“思想引领、文化涵养、科学推动”的工作路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传播基地,带动学校党建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具体举措。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学校将充分整合资源,整体打造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传播基地,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云南的传播与实践,组织开展研究、宣讲等工作,以“学术争创一流,思想武装大众”的理念,构建思想体验和感受的立体平台,打造面向全省,辐射南亚东南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高地。

在坐落于泽湖之畔的晚翠园,杨林、林文勋为云南大学传统文化传习基地揭牌。晚翠园是云南大学历史上的名园,建立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今日学校在呈贡校区再建晚翠园,旨在整合晚翠园周边的历史文化资源,建设中华传统文化传习基地,为师生传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平台,提供空间,努力把基地建设成为全校甚至全省高校传习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辐射中心。“国风雅韵”中华经典曲目传习会、“晚翠文学社”、“汪曾祺读书会”成立仪式也于同日在晚翠园举行。

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处长雷洋、省委高校工委组织部部长陈华仙、省委高校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杨云慧出席上述活动。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昌山分别在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传播基地、艾思奇哲学学院、云南大学传统文化传习基地揭牌仪式上致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江主持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李建宇,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陆琴雯,副校长张克勤,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华、周学斌、张力以及省、市、校相关厅、局、部门负责人、学校师生代表出席上述活动。

今年是云南大学精神“会泽百家,至公天下”提出的20周年,在今日举行的云南大学第十二届“大学之道”论坛上,特别邀请到了“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提出者、经济学院会计系97级覃俊校友参加。论坛上,校党委书记杨林、校长林文勋共同为覃俊颁发纪念证书及纪念品。云南大学资深教授石鹏飞、赵伯乐与覃俊一同重温了1998年征集云南大学校训、校风和校歌时“会泽百家,至公天下”从提出到最后确定的过程。校党委副书记张昌山宣读了第十二届“大学之道”论坛征文获奖名单。副校长王建华、刘晓江为获奖作者代表颁奖。在论坛中,与会师生紧密围绕“大学精神与‘双一流’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九十五岁云大正青春,今天学校一系列活动的举办,不仅是纪念校庆日,重温云大的前世今生,更是希望站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以一流思政、一流文化助推一流大学建设。全体云大人应该肩负着历代云大人的期望,更当奋勇向前,不言放弃,争取早日将云南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云南大学... 下一条:以一流党建引领和保障一流大...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