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云南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2018-08-27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8月23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云南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杨军同志传达了陈豪同志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届省委第四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应永生分别向云南大学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27日至6月27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云南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盯住党委,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深入揭示云南大学党委在政治担当、政治生态、执行政治纪律、抓好脱贫攻坚、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应永生指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抓党的政治建设缺乏力度,“四个意识”不强,进入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后,学校领导班子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不强,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偏差,在推动思想观念转变、领导班子建设、治校方式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措施不力、行动迟缓。思想建设薄弱,校党委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没有抓实,阵地管理缺乏有效防范机制。党建工作不扎实,落实基层组织建设要求不严格,党委整体谋划以党建引领和保障“双一流”建设不够,科研教学、人才引进、经费分配、职称导向、绩效考核与党建工作结合较差;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制度不落实,一些领导干部未对肃清*********、******余毒进行反思和表态,缺乏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敏锐性。管党治党宽松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不落实,纪律建设不敢较真碰硬问题突出,整治“四风”不力,“表态多、行动少”,担当作为不够,选人用人违规问题较多,校办企业管理松懈、廉洁风险突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应永生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四个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把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政治站位,以一流党建引领和保障“双一流”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高校党建20项重点任务,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全面整改。三是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着力解决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干部监督管理不严、组织纪律松弛、“四风”问题突出、不担当不作为等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杨军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要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力,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推进,坚持常抓不懈、持续发力。要层层压实“两个责任”,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要开展系统性、领域性综合治理和专项整治,从源头上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三要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党委(党组)要自觉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要从严从实强化整改日常监督,要用好问责武器、严肃追责问责。要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

杨林表示,省委巡视组对云南大学党委开展巡视,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云南大学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对学校党委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监督和推动,也是对云南大学全体党员干部一次十分深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杨林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二是敢于直面问题,狠抓整改落实,让整改真改、实改、改到位。三是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奋力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云南大学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四个意识”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中,努力成为巡视整改的标杆。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厚望和全省人民的期待,用心竭力,把云南大学建设成为立足祖国西南边疆,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综合性、国际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

省委第七巡视组全体成员,云南大学领导班子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各院、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学校部分省级及以上“两代表一委员”,原校级老领导,教职工代表,纪委办·监察处、组织部全体人员列席会议。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察委网站2018年8月27日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杨林为2018级新生... 下一条:学校召开中层干部扩大会议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