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天文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云南大学隆重开幕

2018-10-30  

10月28日,由中国天文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云南大学、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等承办的中国天文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云南大学隆重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崔向群、武向平、方成、李惕碚、景益鹏和韩占文参加开幕式。来自全国天文科研机构的9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探讨我国天文学最新的成果和发展趋势。

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黄小荣、云南天文台台长白金明、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副主任董国轩,云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强,云南省外国专家局局长阮朝奇等领导出席开幕式。中国天文学会秘书长杨戟主持开幕式。

中国天文学会十三届理事会理事长武向平院士在致辞中说,天文学研究水平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科技综合实力的体现,加强合作对现在的天文学研究至关重要。他鼓励年轻的天文学者们努力作为,为推动天文学研究作出新贡献。

受云南省政府副省长董华委托,黄小荣代表云南省政府对本次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本次大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云南省情,并表示云南省政府将会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促进云南天文学更大发展。

张力介绍了云南大学的发展历程,以及云南大学天文学科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他希望有更多的天文英才加盟,为云南大学天文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出力,在“彩云之巅、天文之巅”共谋云南天文学科的大发展。

本次学术年会为期三天,研讨主题涉及天文学各分支学科和相关交叉前沿学科,内容涵盖射电天文、太阳、行星、恒星与银河系、仪器与时频、天力、天测、高能、星系和宇宙、天文学史、教育与科普等方面,将以大会报告和专题分会报告、高级科普报告的形式进行。

开幕式上,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常进被授予中国天文学会第十四届张钰哲奖。

10月28日晚,李惕碚院士和陈鹏飞教授分别以《天文学中的非线性:人工智能与弯曲时空》、《太阳爆发对地球的影响》为主题作科普学术报告。

撰稿:陈涛 摄影:夏天昊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2018年迎新文艺晚会... 下一条: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一带一...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