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五周年:回顾与展望”学术会议在云南大学召开

2018-11-30  

“‘一带一路’五周年:回顾与展望”学术会议在云南大学召开

11月30日,“‘一带一路’五周年:回顾与展望”学术会议在云南大学召开。来自国内外“一带一路”研究领域的专家们会聚一堂,共同回顾“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所取得成就,展望“一带一路”建设的未来。本次会议由云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云南省“一带一路”研究院、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等单位主办。

在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原部长、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会长、国家“一带一路”安全研究委员会委员姚有志作主旨报告,云南大学党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理事长杨林致辞,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力主持开幕式。

杨林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强调,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因此,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上,国内外专家围绕“一带一路”的现实与未来、“一带一路”与南亚东南亚研究、“一带一路”大数据论坛三大议题,共谋良策,共促合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杨林提出,大家携手砥砺,力争在“一带一路”区域国别研究、“一带一路”大数据研究中心建设、“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打造、“一带一路”智库协作机制建立等方面有新进展,将“一带一路”研究推向更高层次,为实现“一带一路”的美好愿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杨林还回顾了五年来云南大学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说,一所高校的价值在于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云南大学必须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必须扎根中国立足云南,必须依托优势特色发展,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厘清办学思路,凝练办学方向,引领和支撑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化建设,成为区域内有重要影响的一流大学。

于洪君在题为《与时代同步、与世界同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现状与前景》的主旨报告中,回顾了“一带一路”提出的时代背景、核心任务、取得的成果,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风险和挑战,提出各层次智库应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姚有志在题为《陆海统筹,安全第一,强军为要——“一带一路”的历史回顾与现代启示》的主旨报告中,回顾了历史上中国开创海上丝绸之路所产生的经济、文化、历史影响,并结合当前国际形势,从海洋的角度和视野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和平、稳定发展进行了分析阐述。


受会议邀请,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副院长、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研究员,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秘书处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院长罗林教授,浙江大学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余潇枫教授,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院长李晨阳教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所长、高级规划师魏正波,分别以《“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从粗放布局到深耕细作》《“一带一路”视域下的高校区域和国别研究》《“一带一路”与非传统安全合作》《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中国-东盟关系:成就、经验与前瞻》《“一带一路”空间战略研究与全球城市发展趋势》为题作主题发言。主题发言环节由中共云南省委委员、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云南大学教授王敏正主持。


在下午举行的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一带一路”的现实与未来、“一带一路”与南亚东南亚研究、“一带一路”大数据论坛以及集刊专题论证会等议题展开分组讨论。

开幕式前,专家们参观了云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听取了杨林书记对研究院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

云南大学于2016年1月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并在三年内先后升格为云南省“一带一路”研究院、获批建设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牵头发起成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并当选理事长单位。云南大学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秉承“开放合作、集成创新”的理念,打破学科壁垒,集成政治、社会、经济、法律、文化人类、历史地理、环境生态、民族宗教等多个学科,建成了较为完备的“一带一路”研究体系、机构平台和人才队伍。五年来,云南大学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主要包括:积极推进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在南亚东南亚的传播;在国际问题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产生重要影响;有力推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的建立和发展;构建起完整的南亚东南亚国家法律研究体系;为我国跨境生态安全合作和环境外交提供重要科学依据;引领中国民族学、人类学和宗教学界“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科研平台,共享科研成果。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一行到... 下一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