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2020-06-0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教育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63日,云南大学党委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总结学校2019年以来相关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校党委书记林文勋在会上并作了题为《深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的讲话,对学校2019年全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总结,对学校2020年切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要求。党委副书记李建宇,纪委书记朱宏,常务副校长李晨阳,副校长杨泽宇、张力、丁中涛、赵琦华出席会议。朱宏总结了学校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李晨阳主持会议。

林文勋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坚定不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践行初心使命,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不移推进固本强基,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定不移强化作风建设,着力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做好选人用人,全面加强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强化监督执纪,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成绩的取得,与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师生的不懈努力和奋进拼搏分不开。同时,也要看到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方面还存在部分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能力素质跟不上形势需要和工作要求、基层党组织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管党治党还存在薄弱环节等差距,因此,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与执着,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林文勋强调,要聚焦一流大学建设,切实做好2020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省纪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及要求,坚持以一流大学建设为中心,深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以新的成效保障和促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一是要坚持政治统领,进一步增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将践行“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着力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严格精准施策,切实做好常态化条件下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压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二是要坚持思想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做好理论转化,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将党的精深理论创新转化为一流大学建设的生动实践创造。三要坚持固本强基,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强化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推进党建引领,促进党建与“双一流”建设融合发展。四要坚持制度创新,不断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构建适应一流大学建设需要的现代大学制度,着力解决制度短板,消除制度障碍,强化制度创新,全面推进学校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章程治理,建立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切实增强班子抓发展的能力。五要坚持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体系,压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狠抓日常监督和综合治理,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做好校内巡察工作,提升监督整体效率,推动权力运行规范有序、公开透明。六要坚持狠抓落实,切实增强执行力。围绕大局抓落实;结合实际抓落实;紧扣问题抓落实。

朱宏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7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19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并分析了当前工作存在的不足。就做好2020年党风廉政廉建设工作,朱宏强调: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监督, 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进一步肃清*********流毒影响;二是坚持以疫情防控为重点,确保师生安全校园稳定;三是坚持以主体责任为抓手,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四是坚持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侵占学生利益、师德师风失范等问题,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五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助推一流大学的建设发展;六是持续深化“三转”,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开展了肃流毒警示教育,全体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政治掮客苏洪波》。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为戒、汲取教训、警钟长鸣,提高政治辨别力,带头做纪律上的规矩人、作风上的正派人、廉洁自律的清白人,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进一步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学校的一流大学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校党委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督导组成员,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各院各部门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各院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各民主党派云大基层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新闻中心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 下一条:云南大学召开中层干部大会 ...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