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召开中层干部扩大会议

2021-03-20  

2021319日,云南大学召开中层干部扩大会议,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

校党委书记林文勋主持会议。

校长方精云在总结学校2020年工作时指出,学校2020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双一流”建设,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方精云从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明显、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科研工作实现新飞跃、师资队伍建设成效卓著、社会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国际化进程不断深化、综合改革持续推进、一流党建取得扎实成效等方面对学校2020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

方精云在安排学校2021年工作时强调,要着力做好以下十方面工作: 一要持续推进一流党建,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二要编制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三要继续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研究出台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的方案,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双万计划建设,加强实践育人和创新创业, 强化学风建设,加强辅导员队伍内涵建设;四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施东陆人才计划”,完善师资队伍的教学评价,调整绩效分配,优化收入分配体系,严格考核评价,完成职员职级制改革和科级聘任工作;五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做好重点项目申报,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强化专项攻关和成果转化,服务社会;六要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创新合作模式,持续提升国际化水平;七要完善学校治理与制度建设,加强房产和大型仪器设备管理,持续加强校园安全建设,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改善学校财务状况,持续建设节约型校园;八要做好文化传承与校园文化建设,传承创新优秀文化,打造校园艺术和体育活动品牌,开展呈贡校区校园景观提升工程和命名工作等;九要做好百年校庆筹备工作,开展百年云大系列工作,启动校史展陈工作;十要做好校友会和基金会建设。方精云还特别强调了2021年两大重点专项工作: 一是设立制度和文化建设年,全面系统梳理和完善学校行政工作管理规章制度,打造卓越校园文化;二是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办学,联合培养人才。

方精云指出,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顺利开好局、起好步,对我们实现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实现云大百年发展愿景、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大家团结一心,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全力落实2021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林文勋在讲话中指出,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对照学校各项工作部署安排,认真研究,抓好落实。他强调,2021年正逢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还是云南大学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的关键之年。就做好2021年学校各项工作,林文勋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全校师生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清形势压力,正视差距,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提质换挡,提质增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正确领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高质量发展是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的发展,是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优势的发展,是集中力量重点突破的发展,是协调和谐、充满活力的发展,是治理有效、高效运行的发展。要找准着力点,努力融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体现学校在若干学科领域科学研究方面的创新性、在中国高等教育中的不可替代性、对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性。

二是要全面回顾总结百年云大,谱写云大发展新篇章。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高等教育的深刻变化,面对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面对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的期待,要从全国、全世界的角度看云大,既要立足云大看云大,又要跳出云大看云大。要找准学校发展方向,确定发展重点领域,组织全校师生重点发力。要理清思路,以百年校庆为契机,在全校上下开展一场办学治校的大讨论、大教育,以思想大解放来真正推动云南大学的发展。

三是要着力提升干事创业能力,提高工作质量。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党的建设方面,要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和胸怀、眼界、气魄;要做好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工作;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一流大学建设的坚强堡垒;要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等。

四是要抓好“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实施,为新阶段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制定规划必须要学习贯彻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好的规划要体现我们对办学治校规律的新认识、新高度、新境界,体现我们对历史责任的清醒认识和对现实问题的冷静思考,体现我们对校情的深刻认识和对未来的敏锐洞见。

林文勋强调,全体云大人要弘扬“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云大精神,谨遵“自尊 致知 正义 力行”的云大校训,求真务实,狠抓落实,苦干实干,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学校建设发展,把一个新的云大呈现在世人面前。

校党委副书记李建宇、陈华仙,校纪委书记朱宏,常务副校长李晨阳,副校长杨泽宇、赵琦华、段红云,以及离退休副厅级以上干部、在职副处级以上干部、部分专家学者、引进人才代表、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督导组成员、民主党派云大基层组织负责人、教代会代表团团长、教学督导团团长、学生工作督导组成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参加会议。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王崴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下一条:云南大学干部师生积极关注全...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