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会在云南大学举行

云南大学校领导班子读书班同时开班


2021-04-04  


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根据省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按照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要求,42日,省委宣讲团成员、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教授在云南大学为师生作宣讲。校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同时开班。

在宣讲中,林文勋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的必然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是当前全党上下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学第一课,是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历史教育课,是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修养课,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林文勋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宣讲: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就党的历史作出了系统深入的阐述,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党的历史和历史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高度,也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推进党的自身建设和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都提出了要求,并从九个方面进行了归纳,要把握好这九方面内容,达到六个“进一步”的目的: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二要深刻学习和把握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的三次伟大飞跃,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的百年历史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的奋斗史。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第一次伟大飞跃,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第二次伟大飞跃,实现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第三次伟大飞跃。这三次伟大飞跃也使我们党和国家实现了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到翻天覆地、再到惊天动地的历史变化。这百年奋斗史充分说明我们党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核心,所以,我们要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开拓前进。

三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理论创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理论创新史,党从成立以来就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10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重要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从而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100年来,我们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理论创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理论创新上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其核心内容体现在“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具有人民性、革命性、实践性这三个鲜明的本质特性,是我们当代中国的人民哲学、革命哲学、实践哲学。我们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精深的理论创新转化为生动的实践创造。

四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和智慧,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开创新局面。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任务,我们要传承和弘扬好党的历史,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和智慧,开创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崭新局面。云南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大学,我们要挖掘好、发挥好红色资源的作用,保护好、管理好、应用好革命文物,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推动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我们要在先辈的基础上,在云南大学迎来百年校庆之际,努力推动学校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向世人展现一个新的云大,具体要做好以下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保证学校办学治校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守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培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切实提升学校的学术水平,坚持学术兴校和人才强校;显著提升学校的社会服务能力,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要把学习教育落在实处,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确保学习教育取得预期效果。

此次宣讲会也是云南大学校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的开班仪式。林文勋对开展好读书班提出要求:一是要读原著,学原文;二是要确保学习时间,按要求完成任务;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学习效果;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林文勋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大家要深化认识,肩负起政治责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部署,扎扎实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校党委副书记李建宇在主持宣讲会时指出,林文勋书记的宣传主题鲜明、逻辑严密、阐述系统,为全校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增添了动力。大家要深刻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今天的宣讲精神,运用丰富生动的学习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鲜活起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李建宇对切实抓好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思想认识要到位,二要责任落实要到位,三要措施行动要到位。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凝聚精神力量,激发内生动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智慧,真正做到学术兴校、人才强校。读书班要率先垂范、学出实效、干出成效,奋力开拓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宣讲会后,林文勋和学生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校党委副书记陈华仙,校纪委书记朱宏,常务副校长李晨阳,副校长赵琦华、段红云,在职副处级(含聘任制)以上干部,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聆听宣讲会。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王尽遥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与云南省贵金属新材... 下一条:中央宣讲团深入云南大学开展...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