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省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体备课会在云南大学举办

2021-12-27  

近日,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云南大学承办的云南省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体备课会在云南大学召开。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孙云宾,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副书记李建宇和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长赫诗锦出席会议,云南大学副校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段红云主持会议。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邀请4位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在线上作主旨发言,10所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云南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负责人和部分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了现场会议,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以线上方式参加会议。

当天的集体备课会现场,“云南省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挂牌。

孙云宾指出,举办此次集体备课会,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有益探索。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思政课教师要以更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上来。孙云宾强调,要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要落实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云南大学作为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的作用。

李建宇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召开本次集体备课会,开展交流研讨、碰撞智慧火花,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省高校广大干部师生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推动我省思政课改革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李建宇介绍了云南大学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成效和集体备课情况。

在主旨发言环节,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作了《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作了《如何理解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教授作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思政课的初步思考》,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增岽教授作了《百年中国共产党的特质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世界意义》的主旨发言。四位教指委专家站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政课教学的前沿,紧扣会议主题,就思政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阐述和专题讲解,对开展本次集体备课会提供了指导。

在集体备课会研讨交流环节,全省10所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高校思政课分课程教研中心负责人、云南省高校思政课手拉手第一组成员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张建国教授、阮金纯教授对专家们的发言进行了现场点评,对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进行了阐释和解读。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云南大学妇女联合会成立暨第... 下一条:云南大学与云南省气象局签署...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