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专题报告会暨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2-07-07  

2022年7月6日,云南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专题报告会暨建设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林文勋作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解读报告,安排部署下一步建设推进工作。

林文勋强调,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总目标,是把云南大学建设成为立足祖国西南边疆,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综合性、国际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林文勋解读了总目标的内涵,并指出,总目标确定了学校要走特色发展之路,最大限度将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学科优势,再将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真正把学校办成一所有特色、高水平的一流大学。

林文勋阐述了实现总目标的思路:一是牢牢把握努力追踪融入世界科技前沿、推动学校全面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这两个着力点,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二是聚焦“三个定位”、打好“三张牌”、体现“三性”,即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三个定位”,打好“民族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多样性、地处边疆与紧邻南亚东南亚”三张牌,着力体现云南大学“在全国高等教育中的不可替代性、在科学研究若干领域的前沿创新性、对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性”。

林文勋指出,学校新定位是要努力把云南大学打造成国家重要战略科技力量、西部高校的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高等教育高地、高等教育改革的示范区。定位决定前进方位,定位体现发展站位。林文勋强调,要努力推动云南大学从普通走向卓越。

随后,林文勋从学科建设等九个方面,分别就主要目标、主要问题及主要工作等,进行了全面解读。

关于学科建设,要构建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学科新体系。主要包含:建设若干一流学科,振兴基础学科,发展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建设充满活力的学科体系。林文勋强调,学科建设是全校每个学院、每个学科、每位师生的共同责任。

关于师资队伍建设,各级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要牢固树立人才强校的理念,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抓在手上,下大力气做好引人、育人、用人三篇文章。林文勋强调,要强化学院和学科的主体地位,要着力抓好优秀青年人才队伍建设。

关于人才培养,林文勋说,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要着力培养具有批判精神、独立思考能力、高度社会责任感、跨学科知识和国际视野的一流人才。为此,要切实调整优化并形成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着力构建新型师生关系、抓好一流专业建设、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关于科学研究,要抓好两项工作:一是创新科研的组织形式,二是深入挖掘云南丰富的学术资源。要产出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具体要全力打造生物医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力建设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古生物研究中心、天文学研究中心三个世界一流的科学中心。

关于传承创新中华优秀文化,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加强学科与专业建设,提升科研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围绕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西南通道”建设,建设一批人文交流平台,产出一批学术成果;三是聚焦云大百年,全力塑造云大新形象,建设具有云大特色的文化品牌。

关于社会服务,要深入实施“云南大学服务云南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坚持需求导向,围绕云南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发展重大问题,做区域文章,建一流大学。要认识到大学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既重要也必要,既要有高度又要有限度,要建立在深厚的学术基础上,最重要的是培养高层次人才,要发挥好思想库的作用。

关于综合改革,要建设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的大学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推动学校从规范管理走向文化管理,形成一流治理能力。具体要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深化教育评价综合改革、实现关键领域突破、构建社会参与机制。要特别注意树牢师生的主体地位、建强学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

关于国际交流与合作,要围绕将学校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高等教育高地,构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大体系,开展好与全球高水平大学的全面战略合作,推动云大走向国际舞台。当前工作包括:继续实施“留学云大”计划,加强国别与区域研究体系建设,大力开展师生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关于党的建设,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创建一流党建,推动党建与“双一流”建设深度融合,以一流党建引领和保障一流大学建设。要全面落实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建强党的各级组织,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同时,重点推进融合教育,把融合教育打造成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党的建设的重要品牌。

林文勋还指出,要以百年校庆为契机,全力开创百年云大发展的新局面,并对百年校庆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最后,林文勋强调,“双一流”建设是几代云大人的梦想,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盼和历史重托,是云大人的使命。通过首轮“双一流”建设,云南大学已经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大家要有信心,同时正视问题与差距,鼓足干劲,奋勇争先。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一定会取得显著进展,百年云大一定会迎来崭新的发展!

校党政领导段红云、朱宏、王昆华、赵琦华、刘波、吴建德、胡金明、陈克清、贾月萍,以及全校在职副处级以上干部、职能部门科级干部参加报告会。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王崴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下一条:校长方精云院士一行到云南民...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