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1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昆举行

云南大学多个项目受表彰


2022-07-09  

2022年7月7日,2021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昆明召开。省委书记王宁出席会议,并为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得者、云南大学教授张喜光颁发云南省人才培养激励奖金。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石玉钢主持会议。与会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此次共授予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4项,云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3项、三等奖2项,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1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79项。

云南大学张喜光教授代表获奖人员发言。他感谢了省委、省政府对全省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全省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心、期望,并代表广大科研工作者表达了为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的决心:“广大科技工作者应当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积极发扬严谨求实、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以国家需求为目标,潜心研究、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力求将自己的专长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民生福祉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科技自立自强的行动自觉,立足支撑云南高质量发展,努力创造更多高水平的原创成果,为提升我省科技竞争力和科技事业的不断发展作出新贡献”。

本次奖励我校喜获云南省科技奖11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获奖清单如表1所示。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我校首次同时斩获三大奖项一等奖。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副校长吴建德,学校获奖项目代表张喜光、段昌群、胡凤益、邵志会、胡敏、杨云、李灿鹏、陆永萍等出席颁奖大会。

序号

获奖项目名称

负责人

获奖类别

获奖等级

单位

1

手性有机含氮化合物的不对称催化合成新方法研究

邵志会

自然科学奖

一等

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2

利用长雄野生稻无性繁殖特性培育多年生稻的方法及应用

胡凤益

技术发明奖

一等

资源植物研究院

3

滇池流域农田和山地面源污染防控关键技术体系及应用

段昌群

科学进步奖

一等

生态与环境学院

4

儿童近视防控融合体系的创建和精准干预

 

科技进步奖

一等

附属医院

5

数据与知识驱动的集成智能研究与应用

 

自然科学奖

二等

软件学院

6

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的大环超分子识别理论和传感器研究

李灿鹏

自然科学奖

二等

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7

基于超声新技术的心血管疾病诊疗体系构建及应用

陆永萍

科技进步奖

二等

附属医院

8

云南地区原发性肌张力障碍的致病基因异质性研究

隆昱洲

自然科学奖

三等

附属医院

9

城市配电网箱式设备物联网巡检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

 

科技进步奖

三等

信息学院

10

难愈性糖尿病足的综合防治体系构建及临床应用

 

科技进步奖

三等

附属医院

11

高原地区白内障盲防治综合技术体系建立及应用

 

科技进步奖

三等

附属医院


云南大学获得
2021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项目清单


“双一流”一期建设以来,云南大学聚焦国际学术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以提升科学理论原始创新、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社会服务能力为核心,培育了一支战略性高端人才,建成一批高水平研究平台,产出一批原创性强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为云南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云大贡献。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大幕开启之际,我校将进一步围绕云南省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作出的“三个定位”重要要求中面临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开展有组织、有规划的联合攻关和研究,力求做到学科有特色、学术有特点、学者有特长、学生有特质,闯出一条边疆民族地区世界一流大学特色发展之路,积极主动为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供稿:科技处

编辑:李哲

审核: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举行2022年本科生军... 下一条:云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