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7次集体学习

2022-09-13  

2022年9月9日,云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7次集体学习,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院士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碳”工作重要论述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段红云主持学习会。校党政领导陈华仙、朱宏、王昆华、赵琦华、胡金明、陈克清、廖炼忠、吴涧、贾月萍,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学校全体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生态与环境学院、碳中和创新中心等相关单位的教师代表参加学习会。

方精云以“双碳目标与云南碳中和”为题作报告,全面阐述和科学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论述。方精云说,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向全世界郑重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方精云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此外,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并强调,要做好“双碳”工作,需要处理好4对关系:一是发展和减排的关系,在降碳的同时要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确保群众正常生活;二是整体和局部的关系,既要增强全国一盘棋意识,又要充分考虑区域资源分布和产业分工的客观现实,不搞齐步走、“一刀切”;三是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既要立足当下,又要放眼长远,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想,把握好降碳的节奏和力度,实事求是、循序渐进、持续发力;四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建立健全“双碳”工作激励约束机制。

在专题报告中,方精云从碳达峰碳中和概念及实现路径、碳排放与生态系统碳汇、云南碳中和的基本省情等方面展开讲述,详细解读了什么是生态系统、世界主要经济体碳达峰及碳中和年份、为什么要排放、哪些气体是温室气体、中国与主要经济体碳排放比较、碳排放与财富积累的关系、未来碳汇潜力等内容。方精云还分析了云南气候变化情况、碳排放情况、生态系统碳汇、电力结构特点、云南碳中和概算等,并对云南“双碳”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段红云作总结讲话,他要求全校师生深入理解方精云校长的报告内容,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段红云对下一步学习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即要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并结合前三卷及习近平总书记的其他重要著作、重要论述进行系统学习;二要提升科研水平,促进成果转化,即学校要围绕重大现实需求,充分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积极主动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推动云南跨越发展中作出新的贡献;三要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即全校干部师生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以百年校庆为契机,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及学校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王崴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2022年新生报到工作... 下一条:云南大学召开2022年教师节座...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