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林文勋为青年学子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28  

2022年11月25日,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以“深刻理解新时代青年使命 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努力学习”为题,为青年学子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林文勋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林文勋强调,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中国青年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要融入这个伟大的时代,努力学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转化为自己的学习动力、人生动力。

在宣讲中,林文勋围绕“读懂时代、读懂社会、读懂人生、读懂自我、读懂学习”这五个读书中的关键问题,以准确理解“读书”的内涵开始讲起,引导同学们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要求与期望。

就读懂时代,林文勋指出,要把握好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读懂时代大势,要理解好历史走势和发展趋势;二是读懂时代声音,要把握时代主题、时代问题和时代课题;三是读懂时代责任,要牢记初心使命;四是读懂时代精神,要传承和弘扬好我们党伟大的精神谱系和优秀品质,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并从中获得巨大精神动力;五是读懂时代要求,要把握好党需要我们做什么和如何做。

就读懂社会,林文勋引导同学们正确理解“社会本身就是一所大学”,他分析了教育的目的、社会性和实践性。他指出,要读好社会这所大学,就要将认识社会和理解社会作为必修课,要根据社会现实需要完善学习计划,要树牢走向社会的意识,要善于向人民群众请教和学习。他强调,要从社会这所大学中读懂生命意义、人生哲理、社会责任和前行目标。

就读懂人生,林文勋指出,人生是一个朴实而深刻的字眼,是一段为自己而创造的过程,是一个个让自己发光发热的瞬间,是一本深沉而厚重的书。他引导学生理解人生的方向性、丰富性和实践性,并指出,要读懂人生,还要不断赋予人生社会意义,要把握好人生的主动权,珍惜时光,正确面对逆境与顺境。

就读懂自我,林文勋指出,最重要的就是要内省,要深刻思考如何认识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

就读懂学习,林文勋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要深刻理解学习是一种人生态度、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创新创造。就如何抓好学习,林文勋提出,要做到勤于学、善于学、精于学。林文勋还就学习中的几个关键问题进行提示,即要充分发挥自我的主体性作用,要高度重视并广泛阅读,要着重培养和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要锻炼和培养自己的创造力,要特别注重知识的转化和运用。

最后,林文勋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予了厚望并指出,“学习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也是报国为民的重要基础。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林文勋强调,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青年学子一定要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高度重视读书和学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将学习作为终身课题,通过学习不断增强本领,报效社会。

校党委副书记吴建德主持宣讲会并作总结讲话。他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林文勋书记的宣讲内容,做到内化于心,提高思想认识;外化于行,加强实践学习。吴建德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与期望。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名政治素养过硬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二是要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做一名爱党爱国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三是要回归学生的本分,努力学习,脚踏实地,做具有扎实学识、专业素质过硬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做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王崴

终审:宁莉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林文勋率队赴临翔... 下一条:云南大学与云南省体育局召开...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