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校长方精云院士率队参加2022腾冲科学家首届论坛

2022-12-08  

2022年12月1日至2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22腾冲科学家首届论坛在腾冲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以视频方式向论坛致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宁和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等出席并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荣凯,以及两院院士顾秉林、许智宏、饶子和等出席。

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院士率队赴腾冲参加论坛。云南大学云南生物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张克勤,副校长胡金明,以及资源植物研究院、材料与能源学院、生物多样性研究院、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参加主旨论坛及相关合作签约活动。

方精云主持首日召开的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主旨论坛。作为本次活动的最重要版块,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中科院郭华东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Barry J. Marshall三位著名科学家围绕论坛主旨“科技引领未来”及“科学·大健康”发表演讲,进行思想碰撞,产生了极大反响。

方精云还主持了“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分论坛。本次分论坛是为了进一步深化腾冲科学家论坛的主旨,依托云南生物资源和环境优势,引导政府、高校院所和企业在生态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等方面协同攻关,加快推动科学研究、精准保护和健康产业发展,汇集院士、学者、企业家、投资家等各方的智力资源,围绕“科学·大健康”主题,通过“主旨报告+高端对话+交流互动”等方式,广泛凝聚共识,探索新时代生物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北京大学原校长、中科院院士许智宏发表致辞,中科院院士季维智、陈晓亚、郝小江,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以及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马克平分别作主旨报告。

在校长论坛环节,方精云代表学校以《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进展与思考》为主题,就学校“双一流”建设以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综合改革和制度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与成效以及在制度建设、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和办学资源等方面的下一步打算作主旨发言。

云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毛勇教授代表学校与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王崇愚院士团队签约,建立了云南省王崇愚院士工作站。近年来,围绕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重大专项实施,云南大学与王崇愚院士团队开展了紧密的创新合作,建成了国内首个稀贵金属材料高通量计算平台,有效提升了云南大学材料基因工程新工科建设水平,培养了一批专业从事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研究的高水平人才团队,全面支撑云南省稀贵金属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

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院长胡凤益研究员在“科创中国”系列活动——农业领域创新技术合作对接专场论坛上,作了题为《粮食作物的多年生化》的主旨报告,并作为专家对参加农业技术创新路演的项目进行现场点评。胡凤益团队长期坚持在农业研究第一线,提出了创制多年生稻技术来缓解或部分解决农村种稻劳动力缺乏、粮食安全与生态安全平衡问题的策略并付诸实践。截至目前,多年生稻技术已在云南14个州市76个县市,河南、湖北、浙江、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等南方10个省区,以及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孟加拉国、伊朗、乌干达、科特迪瓦等“一带一路”沿线的南亚东南亚和非洲多国试验成功,累计推广应用20多万亩,每亩可节省5至6个劳动力、节约人工投入500至600元,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及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此次腾冲科学家论坛以“科学·大健康”为主题,以坚持国际视野、国家需求为目标,着力搭建先进学术思想交流平台、政产学研互动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科技合作平台。论坛将有助于构建国际科技创新共同体,加快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推动搭建东西部科技交流合作平台,用创新驱动支撑和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云南大学将围绕本次论坛主旨,坚持学术兴校,聚焦国际学术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以提升科学理论原始创新、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为核心,建成一批高水平研究平台和创新团队,产出一批原创性强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供稿:党政办公室

编辑:张寿娟

责任编辑:李哲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参与主办的第四届全... 下一条:云南大学召开院级党组织书记...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