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

第3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


2023-03-30  

2023年3月29日,云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3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砥砺奋进百年云大新征程。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院士,校党委副书记陈华仙、吴建德,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朱宏,副校级领导王昆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涧,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郭磊,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柳树,校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高小秦,校党委常委、科技处处长段兴武,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学院党委书记,各民主党派云大基层组织负责人,无党派人士、知联会、留联会、侨联相关负责人,以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此次集体学习会议,也是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云南大学分课堂2023年度第一讲。会议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何严萍教授,以及全国政协委员、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院学术院长徐星研究员分别传达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

何严萍介绍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基本情况,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此次全国人大会议精神,分享了参会的感受。何严萍说,自己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深感责任使命重大和无上的光荣。在作为人大代表共商国是的过程中,自己对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切身感受到了国家对教育、科研的重视,更深入领会了教育兴国和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何严萍表示,在百年云大新征程中,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勠力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毅力推动云南大学更好更快发展,一起携手勇攀科技高峰,探索人文之美,践行科教兴国,开创云南大学更加辉煌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徐星从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视角,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进行了解读。徐星指出,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展现了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当中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他简要分析了成立中央金融委员会、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中央科技委员会、中央社会工作部、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徐星介绍了自己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前调研了关于完善自然科学类博物馆体系的相关情况,并提交了提案。徐星还分享了自己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强国、人才建设等方面的体会。徐星表示,作为一名科研人员,一定要把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国家发展需求相结合,并通过科研实践活动培养更多人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建德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吴建德要求全校师生员工认真学习此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在三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补足精神之钙,在深学细悟笃行上下功夫。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二是把稳思想之舵,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善用“大思政课”铸魂育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涵养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加快发展素质教育。三是汇集全校之力,全面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全校师生要聚焦能力建设,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做强优势特色,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切实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当前,各单位要认真抓好校庆各项工作,以百年校庆为契机,全面推动学校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

供稿:新闻中心

编辑:李哲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与玉溪师范学院签署... 下一条:“百年云大·云生命”学术讲座...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