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年云大·云生命”学术讲座暨2023抚仙湖生命科学论坛在云南大学开幕

2023-03-24  

2023年3月24日,“百年云大·云生命”学术讲座暨2023抚仙湖生命科学论坛在云南大学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饶子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孟安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郝小江,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宋保亮,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大学教授张克勤,以及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大学、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云南大学师生代表共聚一堂,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共同探讨生命科学前沿问题。此次论坛也是云南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校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方精云在致辞中代表云南大学对各位学界同仁、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云南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方精云特别介绍了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中成立的“云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以及该学部努力打造生物与医药领域的学科航母、在构建交叉研究和学术交流的跨学科平台中所取得的成绩。方精云指出,云南大学生命科学的快速发展,是一代代云大人共同努力的结果,也离不开各位学界同仁、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方精云希望云大生命科学学科的师生以此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积极向各位学界同仁、各位专家请教、学习,努力提高学校生命科学学科发展水平。同时,方精云恳请各位学界同仁、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云大生命科学学科的发展,为云大生命科学学科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论坛赞助商、蔡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张育薪博士在致辞中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希望各位学界同仁、专家及师生继续支持抚仙湖论坛,将论坛打造成生命科学领域一个长期的学术交流平台。

开幕式后,饶子和院士以“A Tale of the Coronavirus Life Cycle”为题,郝小江院士以“天然小分子探针的研究实例”为题作了学术报告,张克勤院士主持论坛。在随后两天的论坛中,孟安明院士将以“母源因子在胚胎早期发育中的作用”为题、宋保亮院士将以“胆固醇代谢调控的机制与功能”为题作学术报告。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中,总共有23位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学术报告,并将举行大会主题讨论和座谈会。

生命科学是云南大学重点打造和建设的“双一流”建设学科,其聚焦现代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融入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具有国际一流水准和鲜明学科特色的科学研究。目前,该学科已聚集了一批包括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在内的高层次人才,逐步形成了具有规模效应和学术影响力的创新群体;拥有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自然资源药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医学院、附属医院、生物医药研究院、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等学术研究机构;建成了国际先进的SPF级实验动物中心和一流的电镜中心等。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科将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不断探索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深度融合,努力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生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我国生命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王崴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下一条:云南大学附属医院聘请赵继宗...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