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2023-04-13  


2023年4月12日,云南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学校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省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组长、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正厅级)商小云及省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成员,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校长方精云院士,校党委副书记陈华仙、吴建德,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朱宏,副校级领导王昆华,副校长赵琦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波、胡金明、陈克清、廖炼忠、吴涧,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张昌山,云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郭磊,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柳树,校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高小秦,校党委常委、科技处处长段兴武,学校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督导组成员,在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林文勋讲话。他指出,此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要求,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统一思想行动,对全校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林文勋代表学校党委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林文勋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开展主题教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深刻领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对于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学校党员干部改作风提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学校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扎实开展。要紧紧围绕主题,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养、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六个方面的问题。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把握“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具体目标;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把推动发展贯穿始终、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把建章立制贯穿始终的方法步骤。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全校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密联系实际,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要做到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责任;自觉接受督导,强化整改落实;结合实际,注重实效;积极宣传,营造氛围。

林文勋强调,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意义深远,对推动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瞄准一流大学的中心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好云南大学的主题教育,全面推进学校的各项工作,以扎扎实实的建设成效为百年云大献礼,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作出云大新的贡献。

商小云讲话。他介绍了省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指导云南大学的六项职责任务。商小云指出,云南大学党委能够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认真筹备主题教育前期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确定了领导机构,并明确了时间节点、细化了工作安排,各项工作都体现了党中央精神、符合省委要求、贴近单位实际,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了基础。商小云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对本次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结合省委巡回指导组工作职责,就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把握。一定要对标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找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努力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助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二是聚焦目标要求,精心谋划推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突出的主线,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作为主题教育的指引与方向,紧扣单位职责任务,精心谋划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发力。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整改问题。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四是贯通重点措施,一体推进落实。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把每一项基本要求做扎实、做到位,确保不走形、不变样;同时,要准确把握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统筹兼顾、周密安排,使之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有机衔接、一体落实。五是全面压实责任,务求取得实效。校党委要扛牢主体责任,校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主题教育牢牢抓在手上,确保规定动作一个都不少、规定程序一个都不落,同时,又要结合单位实际推出自选动作,确保抓出特色、抓出成效;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带头抓好自身教育,层层推动主题教育严起来、实起来,带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率下行的生动局面。商小云还强调,这次主题教育务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

商小云表示,巡回指导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紧依靠云南大学党委开展工作,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并虚心向党员干部学习,向基层学习,向实践学习。同时,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保密纪律,树立省委巡回指导组的良好形象。

陈华仙主持会议。在总结讲话中,陈华仙对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确保云南大学主题教育高标准启动、高质量推进、取得显著实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贯彻会议精神。各院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对本单位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成立机构,制定方案,全面启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全面履行责任。院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的领导,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三是注重统筹兼顾,推动学校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同高质量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抓住百年校庆重要发展机遇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学习热情、理论素养、工作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汇集百年云大磅礴力量,全力推动学校实现新的发展,全面塑造百年云大新形象。

供稿:新闻中心

编辑:李哲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党委书... 下一条:云南大学与玉溪师范学院签署...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