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省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在云南大学举行

2023-05-13  

2023年5月12日,云南省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在云南大学举行。此次备课会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主办,由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云南大学—云南)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考察调研西南联大旧址重要指示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

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曾继贤致辞。他强调,此次集体备课会是云南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考察西南联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曾继贤要求全省各高校要认真学习领会,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有机地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要全面部署安排,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落地见效;要持续强化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曾继贤强调,全省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云南大学要力争建成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要切实发挥示范作用,推动形成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一体推进的局面。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致辞。林文勋指出,集体备课是变个体学习为集体学习的一种深度学习活动,是科教融合的教研模式,是新老教师传帮带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是教学团队建设的有效载体,要发挥好集体备课的作用,共同研究探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关键问题,不断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林文勋从“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高等教育要深度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三个方面对贺信精神的深刻内涵进行了详细解读。林文勋指出,要自觉做贺信精神的践行者,就是要矢志不移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要坚定信念、真诚奉献、埋头苦干,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要志存高远,涵养家国情怀。林文勋最后强调,要着力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切实将贺信精神转化为办学治校的生动实践,推动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取得新突破,奋力开创百年大新局面,为云南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云大力量。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宏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这是云南高等教育史上的大事、喜事、要事,也是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南联大旧址并作出重要指示后,新时代云南高等教育改革建设发展进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李宏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在云南师范大学党员干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贺信精神,踔厉奋发、努力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李宏表示,云南师范大学将继续秉承“教育报国、团结奋斗”的精神,与各兄弟高校一同扎根云南大地,赓续红色基因,做好合作共赢的大文章,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云南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建德主持集体备课会并表示,云南大学将以此次集体备课会为契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地把贺信精神落实、落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云南省高等教育发展开创新局面,取得新胜利,为国家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主旨发言环节,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国锋、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罗骞、西南联大博物馆馆长李红英、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化军、云南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王宇伟分别作专题发言。在示范教学环节,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超品、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韦玲、云南大学附属中学道德与法治教师胡晓雪分别进行了示范与展示。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赫诗锦对集体备课会点评发言。

云南省委教育工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云南省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备课会。

本次集体备课会的成功举办,对云南省广大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为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融入全省思政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具体指导。

供稿:新闻中心

编辑:奚利

责任编辑:李哲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 下一条:清迈大学校长一行到访云南大学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