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徐星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三名云大校友当选两院院士

2023-11-22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3年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2023年共选举产生中国科学院院士59人,中国工程院院士74人。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脊椎动物演化研究院教授、古生物研究院学术院长徐星当选中国科学院地学部院士。

徐星,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脊椎动物演化研究院教授、古生物研究院学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及中国化石保护基金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取得世界公认的成就,构建脊椎动物化石数据库,开展脊椎动物重要门类系统演化和重要动物群生态系统重建工作,探讨生物多样性演化及其与环境变化的关系。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Nature、Science、PNAS上50余篇(30余篇为第一或通讯作者),众多系统性和创新性的成果被国内外若干权威教科书引用。3次入选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1999、2000、2009年度)、3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2003、2007、2009年度)、入选美国《科学》杂志2014年度十大科学突破等。2次荣获中科院杰出科学成就奖,获200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英国古生物学会理事长奖章等。

此外,3名云大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大学校友(本科毕业于云南大学物理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臻当选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院士,云南大学校友(本科毕业于云南大学生物系)、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航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云南大学校友(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云南大学有机化学专业)、西南林业大学杜官本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院士。

曹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首席科学家、工程经理,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主任。1982年本科毕业于云南大学物理系。自1994年起活跃于国内外宇宙线和伽马天文领域,参与多个国际知名宇宙线实验,提出并领导设计、建成了国际上最灵敏的伽马射线探测装置——LHAASO。利用LHAASO提供的前所未有的伽马射线探测灵敏度,围绕宇宙线起源问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性成果,使得中国宇宙线研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孙航,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原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云南省植物学会理事长。1983年本科毕业于云南大学生物系。是我国植物分类学、植物区系地理学等领域领军人才的代表,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主编专著13部,先后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等10余项。他扎根云南40年,长期坚持开展系统性野外调查采集,采集植物标本共计20000余号,10万余份。特别是对雅鲁藏布江(墨脱地区)进行了长达8个多月的越冬考察,获取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填补了许多植物区系调查薄弱区域的不足或空白;传承和发展了植物分类、区系地理学研究,深入研究了东亚植物区系起源与演化等重大科学问题,丰富了进化生物学理论体系,推动了学科的交叉融合和新范式的形成,取得了系列原创成果,引领了该领域的前沿研究。

杜官本,西南林业大学教授、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1994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云南大学有机化学专业。长期从事木材胶黏剂、木质复合材料、木材表面处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及工程转化技术研究,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60余篇。他两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022年获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他主持完成的“低甲醛释放脲醛树脂、共缩聚树脂、高浓度甲醛树脂合成一体化技术、热压过程中板坯压力释放技术、防潮型刨花板生产技术、连续平压刨花板生产技术和人造板节能高效生产工艺及配套装备关键技术”等研究成果提高了我国木材胶黏剂的国际学术地位,推动人造板关键技术进步,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审核:宁莉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周学斌率队调研乡... 下一条:云南大学2023年体育文化节开...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