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云大 >> 正文

【云南日报】闻一多先生最后一次讲演

2021-07-02  



1946626日,蒋介石悍然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决议,以大举围攻中原解放区为起点,发动了对解放区全面进攻。71日昆明学生联合会(学联)发表《对目前时局的宣言》,提出全面无条件停战等十项要求。711日上午,最后一批联大学生离昆北上,当晚爱国民主人士李公朴被云南省警备司令霍揆彰派遣的特务用无声手枪暗杀。党领导的昆明学联与民盟云南省支部一起行动,以李公朴治丧委员会名义,于715日在云大至公堂,召开有各界上千人参加的大会。会议报告了李公朴遇难经过,控诉国民党反动派的罪行,闻一多先生在会上发表了著名的《最后一次讲演》。下午,闻一多在主持《民主周刊》记者招待会后的回家途中,在西仓坡被国民党特务刺杀,送往医院抢救无效,当日殉难。

当时,闻一多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拍案而起,发表了慷慨激昂、言词犀利的演说,字字句句凝聚着浓厚的家国情怀。闻一多先生的长孙闻黎明感慨地说,闻一多是一位炽热的爱国主义者,他的家国情怀用人民至上这个词来形容恰如其分。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时时事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他期待的就是建立这样一个社会和国家。而李公朴的遇害,进一步打破了一些人对国民党尚存的幻想,使中国共产党反对国民党一党专制、坚持民主建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

为了更为全面、准确的还原事发时候的场景,云南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副主任雷文彬带领团队采访了该事件的亲历者云大学生何丽芳。何丽芳在受访时表示,自己当时快速记录下闻一多先生的演讲词,学联常委舒守训(文庄)看过后,添加了《无耻啊!无耻啊!他们在慌啊,在恐慌啊!》为标题,并立即送到印刷厂排发,于721日发表在《学生报》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一群群有识之士踏着闻一多先生的血迹,奋战在追求真理、追求自由民主的路上。

李、闻惨案震惊了全国人民,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以各种形式抗议和声援。毛泽东、朱德分别唁电致闻一多夫人高孝贞,对闻先生被害深表慰问,对国民党的血腥暴行表示极大愤慨。717日周恩来在南京召开记者招待会,揭露国民党特务采取政治暗杀的法西斯本质,对李公朴、闻一多先生被害表示强烈愤慨。云南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老师卫魏介绍说,在中共云南地下党的领导下,全市大、中学生和各阶层人士掀起反蒋斗争的高潮。尤其是昆明学联,以争取民主”“自由为口号,利用公开的合法形式进行40余天的舆论宣传,形成了影响力大、辐射面广的舆论效应,也客观反映了当时的民心向背,有力地促进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形成。

“‘最后一次讲演发生在云大校园内的至公堂,这是云大历史上的重要事件,闻一多先生在演讲中所表现的爱国情怀和大无畏精神,与一代代云大人共同铸就了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云大精神。也正因如此,至公堂具有了非凡的纪念意义。云南大学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馆长李怀宇表示,云大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历史底蕴,我们将以党史学习教育、百年校庆等为契机,更全面地挖掘、展示和追忆那段历史,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师生接续奋斗的力量。


原文链接:http://ynrb-h5.yndaily.com/#/detail/paper/53042_paperid_53042


上一条:【央广国际】一堂生动难忘的... 下一条:【中国教育电视台】云南大学...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