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与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构建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

2018-04-18  

 

416日,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卢光盛教授主持的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与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构建研究》(项目批准号:17ZDA042)开题报告会在昆明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学部主任张蕴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研究员,广西大学副校长范祚军教授,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院长李一平教授, 南开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吴志成教授,云南省社会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贺圣达研究员,云南省社会科学研究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马勇研究员,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杨先明教授,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吴磊教授等担任咨询论证专家。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郑先武教授,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副研究员,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刘稚研究员、李晨阳研究员等课题组成员参加开题会。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何飞主任出席报告会。


卢光盛教授代表课题组就课题研究的主要问题、研究目标、总体框架、子课题安排、研究计划和进度安排等方面向专家组做了汇报。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分别提出了咨询意见,并就下一步课题组开展研究提出了指导意见。专家们认为,该课题研究的问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总体框架合理,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方法可行,前期研究较为扎实,资料准备比较充分,并做了可行的调研方案,研究进度安排合理,课题预期成果符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总体要求,一致同意通过开题咨询论证。


专家组建议课题组进一步凝练思路,突出重点,围绕澜湄合作与中国东盟关系的关系、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构建与周边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关联进行理论探索,并挖掘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指标体系、澜湄合作过程中的他方视角等前沿问题,形成高学术水平学术成果和咨询报告,并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在科研团队建设、组织学术会议、专题数据资料建设等方面形成综合效应。

卢光盛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予以感谢,对专家建议作出回应,表示将认真按照专家组建设对研究工作进行调整和完善,努力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研究任务。课题组成员郭延军研究员、郑先武教授和刘稚研究员等也进行了发言和讨论。

在会议最后阶段,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何飞主任进行了简要总结,希望课题组按照专家意见对课题研究思路进行适当调整,突出问题意识、精品意识,对澜湄合作进行动态、持续跟踪研究,形成高水平学术和咨政成果,服务国家周边战略。

社科处  供稿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中央民族大学客人到访云大 下一条:教育部重大课题《“一带一路...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