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8年“新型/新兴权利与学术期刊权益保障”论坛成功举办

2018-09-18  


915日,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成立30周年系列论坛之2018新型/新兴权利与学术期刊权益保障论坛在我校东陆校区伍马瑶人类学博物馆报告厅成功举办。本论坛由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权益保障工作委员会主办,我校《思想战线》编辑部·《云南大学学报(社科版)》编辑部和法学院联合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思想战线》编辑部·《云南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杨毅教授主持。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主编蒋重跃教授,学报研究会权益保障工作委员会主任、《苏州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康敬奎编审,云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杨绍军教授,云南大学法学院刘蔓琦副书记先后致辞。

本次论坛分为三个单元。在主题报告单元中,《法律科学》主编韩松教授以法学前沿与法学期刊栏目选题策划为题做了报告。他指出,法学期刊对法学研究在政治方向、学风、学术规范、问题研究、学术评价等方面具有引领作用。就如何引领、如何做选题等具体问题,韩松主编提到要把握学术前沿,关注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编辑参加学术会议,自来稿中把握选题,与作者互动中来选题,并要认真解读中央精神。《新华文摘》杂志社王青林编审以学术期刊体制改革与出版数字化的思考与展望为题,就文摘的二次转载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编辑部常务副主任沈丽飞以法学编辑的选题意识和期刊发展为主题做了发言,她强调,法学期刊的选题应该体现学术性、价值性、科学性、创新性,既要关注法治建设和法学理论的宏观、中观问题,也要关注和回应法治实践中的具体问题。北大法律信息网郭叶副主编以高影响因子的法学期刊特征分析为主题,对15种法学专业期刊及5种高校学报法学论文的引用、转载、发文量、专题设置等数据进行了详细分析,进而对法学期刊的发展动向提供了相应的实证依据。

专题讨论单元分为两个议题,第一个讨论议题为高校学术期刊的时代使命与学术担当,《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编辑部王博编辑担任该专题讨论的主持人。引言人《现代法学》编辑部林士平主任认为:高校学术期刊编辑同时担负着政治使命、学术使命和职业使命。学术期刊编辑应当具有学术担当,敢当舆论导向的把关人、学术话语的构建者、时代议题的策划者。《法商研究》编辑部翟中鞠副编审、《中国刑事法杂志》石磊副主编和董坤编辑、《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社科版)》赵春江副主编、《云南大学法律评论》马碧玉副主编、《河南大学学报(社科版)》编辑部任瑞兴编辑围绕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翟中鞠副编审结合《法商研究》的办刊经验探讨了学术期刊的政治使命、功能使命与规范使命,指出学术期刊在舆论把关、编辑坚守职业操守、引领学术研究方向等方面所具有的学术担当;石磊副主编就如何处理好作者与编者的关系、如何平衡理论与实务的关系、如何看待热点问题与冷门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赵春江副主编就学术期刊及编辑的使命担当与面临的现实问题之间的平衡进行了探讨,董坤编辑、张盼盼编辑、马碧玉副主编、任瑞兴编辑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的经验、困惑以及本次会议学习的体会与想法。

第二个讨论议题为法学期刊/栏目选题、权益保障与法学研究,由河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蔡军教授担任主持人,山东大学法学院魏治勋教授担任引言人。魏治勋教授围绕栏目选题的前沿性与科学性、期刊的权利与义务、期刊之间的竞争与合作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江汉论坛》杂志社李涛编辑、《东方法学》杂志社胡鹏主任、期刊权益保障委员会委员戴琳副教授、北大法律信息网刘馨宇主任作为与谈人分别进行发言。李涛编辑在分享了三个典型案例之后,提出了编辑面临自身权益的保障问题、期刊如何应对法律风险的问题;胡鹏主任就学术期刊的同质化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学术期刊应错位发展,密切关注社会热点与难点,同时注意选题的科学性;戴琳副教授从知识产权法的角度就如何保护编辑权益、期刊权益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王青林编审提出的文摘二次转载中的部分问题予以回应;刘馨宇主任围绕期刊评价体系、新媒体传播、网站仿冒等问题分享了北大法律信息网的做法与经验。

在自由发言与讨论单元中,云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高巍教授、《思想战线》编辑部·《云南大学学报》副主编罗刚教授,以及康敬奎分别就各位专家提出的编辑自身权益如何保护的问题做了精彩发言,同时有多位专家参与讨论。


在论坛闭幕阶段,河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蔡军教授对各位报告人、与谈人的发言进行了精彩总结,对本届论坛予以了充分肯定。蔡军教授认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议题集中,研讨具有深度,氛围非常融洽,是很成功的一次会议。在对未来进行展望时,蔡军教授说:新兴权利的学术共同体肯定会发扬光大,对学术期刊权益的保障肯定会引起全社会的共鸣。最后,云南大学法学院书记陈云东教授做了闭幕致辞,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对于法学学科发展做出的贡献、对于云南大学法学院的长期关心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从讲政治”“讲学术”“讲专业”“讲情怀四个方面谈了对此次会议的感受以及对学术事业祈愿。

《思想战线》编辑部·《云南大学学报(社科版)》编辑部

法学院   供稿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杨泽宇副校长出席全国人大教... 下一条:#新时代@教育#云南大学举行党...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