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水域生态与河流健康研究组”最新研究成果登上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封面

2018-11-13  

  

近日,英国皇家化学会环境类重要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IF=6.087, 中科院1TOP期刊,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类)以封面文章在线发表了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陈礼强副研究员课题组在纳米材料生态环境效应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Metabolic profiling of silver nanoparticle toxicity in Microcystis aeruginosaEnviron. Sci. Nano, 2018, 5, 2519-2530.”。同时,由于良好评审意见,该论文还被选为该期刊的封面论文和Top 10%热点论文。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8/en/c8en00738a#!divAbstract


随着纳米技术的飞速发展,纳米材料大量排放对生态环境的污染效应和健康影响近年来备受关注。其中,纳米银是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产量最大的纳米材料之一,其大量排放可能对生态环境构成巨大潜在威胁。然而,科学家们关于纳米银对水生生态系统的影响机制,特别是对纳米银如何导致水生生物的代谢产物变化知之甚少。

为此,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水域生态与河流健康研究组以滇池蓝藻(铜绿微囊藻,Microcystis aeruginosa)为代表生物,采用非靶向代谢组学方法,系统地揭示了纳米银水环境暴露对淡水藻类代谢产物的影响。该研究发现,纳米银暴露会导致铜绿微囊藻代谢产物发生复杂的系统性变化,但主要影响蓝藻与光合作用和细胞膜相关的代谢途径。该研究结果为阐明纳米银对水生生物的生态毒性效应机制提供了新视野,也可为深入揭示纳米材料水生生态环境效应提供理论支持。

论文第一作者为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张继来和2015级硕士研究生周志鹏,常学秀教授和陈礼强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论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56702921307105)和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2015HB009)项目的资助。

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供稿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新时代云南省本科教育工作会... 下一条:云南大学多伦多校友会举行成...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