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入选第一批全国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2018-12-0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的通知》,经高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遴选与公示,教育部认定北京大学昆曲传承基地、云南大学紫陶传承基地等55个基地为第一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在学校统筹部署下,由学校党委宣传部、艺术与设计学院具体组织申报的云南大学紫陶传承基地名列其中,是云南省唯一入选基地,是我校继列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实施的中国非遗研培计划高校名单之后,收获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标志着云南大学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中取得实效。


近年来,云南大学紫陶传承基地积极探索构建具有高校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在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重要成果。学校现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玉溪窑青花瓷器烧制技艺主要研究和保护单位,主持中国非遗研培计划、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省级社科项目等多项研究,长期服务玉溪市、建水县、华宁县、永胜县、西双版纳州、曲靖市陶瓷产区,在云南陶瓷工艺与文化研究方面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示范性。2017年,云南大学与云南省文化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云南大学设立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基地201712月,基地项目成果《校企政全面协同: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传承新模态》获得云南省学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工作教育教学典型案例一等奖;20184月,文化和旅游部将云南大学列入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参与院校名单201811月,中国非遗研培计划:建水紫陶及云南传统陶瓷装饰技艺培训班在云南大学开班。


下一步,学校将全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云南大学紫陶传承基地建设成教育、研究、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辐射南亚东南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示范基地,助推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



党委宣传部、艺术与设计学院  供稿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学校老年网球队为香格里拉地... 下一条:云南大学与云南广播电视台(...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