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省高校首家智能化化学品中转站在云大落成

2018-12-07  

近日,云南大学化工学院、材料学院建成云南省高校首家具备智能化危险化学品中转站通过验收投入正常运转使用,云南大学在省内率先实现实验室化学试剂中转、废液暂存、废液安全环保处置规范化管理。

目前高校多数实验室都缺乏普通化学试剂及危险化学品统一安全存放和管理处置的场地,普通化学试剂及危险化学品仅能零星或集中堆放在实验室房间里,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为了保障学校教职员工的安全,预防因危险化学品管理不善而造成的意外事故,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根据国务院颁发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对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和处置废弃危险化学品的相关规定,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下,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牵头在双一流建设“实验室改造与维护项目”中为全校理工科实验室配备安全标示,在东陆、呈贡两个校区设置废液暂存柜(委托化工学院集中管理),为化学学科类实验室配备标准规范的中转库。


化学试剂中转库选取楼层最偏、避光的实验室,在装修中做防火、防雷、防爆、防静电接地装置改造、防渗漏措施、设置通风过滤装置,库内按照高校常用危险化学品分为3大主要储存区:易燃易爆药品、有毒有害药品、强腐蚀品药品,过道间隔1.5米,用柜体颜色、地面警示线来隔离划分区域;设置专用的药品称量工作台用于药品分装操作;设置自动灭火系统, VOC、温湿度探测等在线环境监测系统,有毒有害的气体排放做无害化过滤处理;化学品出库入库由专门的化学品管理系统进行登记;中转库附近楼道配备个人防护用品设备、应急防护用品设施,设置紧急喷淋、洗眼器和盥洗器具;整个库区安装视频安防监控系统;防爆库门采用“双人双锁”的管理模式。

建立化学试剂中转站,将为学校减少实验室中化学试剂储存的安全隐患,提升化学试剂安全管理提供有效的条件保障条件。在今后的工作中,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还将继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实验室改造与维护项目”,持续改善实验室安全环保装置装备的工作条件。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在云南省教育卫生科... 下一条:学校老年网球队为香格里拉地...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