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一届东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举办

2019-05-28  

5月24日-2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和云南大学主办,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和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第一届东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召开。

开幕式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姜景奎教授,云南大学副校长兼缅甸研究院院长李晨阳教授分别致辞。他们指出,非通用语种在国别与区域研究领域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本次会议目的就是为了提升全国高校非通用语种教师国别与区域研究能力,建立高校间非通用语教学与国别区域研究学术共同体。随后进行了云南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成果推介活动,并发布了由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主编的《云大地区研究》集刊(第一期)

主旨演讲中,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厦门大学、信息工程大学洛阳外国语学院、云南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围绕国别与区域研究的理论、方法、经验及体会等进行发言。北京大学张锡镇教授表示此次论坛主题新颖,国际关系领域和外语教学领域的结合议题一直为前人忽视。当前目前国别政治研究较为薄弱,且大多数成果集中于国关和地区研究领域。要鼓励一批中青年学者转移方向,调整分工结构,造就一大批国别通,组织力量产出国别专著,区域国别研究学者要练好历史、理论、方法和国别语言四项基本功;

北京大学杨保筠教授强调不了解各时期各国历史如何形成,不利于进行正常的交流和研究。东南亚不同族群和生存发展条件是形成不同国家类型的主因,故东南亚研究离不开实地考察,要带着问题考察并掌握研究地区的非通用语言,使更多人了解研究议题;

厦门大学范宏伟教授提出东南亚区域国别研究使命:入境问俗、入国问禁、扩大认知。并回顾历史上的我国东南亚研究成就(分工协调、尊重学术规律、团结学术力量、给研究留有时间和空间)和提出研究作品的产出注意事项;

云南大学李晨阳教授强调在非通用语研究向国别、地区研究转型时要求要树立转型意识,认清当前研究中的问题,去除研究中的“中国式思维”困境,培养研究跨学科新视角,练就新理论和实践新技能;

云南大学刘稚教授从区域和国别研究方法论入手,强调区域国别研究归属于国际问题研究,有多学科、跨学科性质,要有多学科视角,并区分好研究重点。以政治学、国际关系学,经济学(特别是区域经济学),民族学和边疆学,生态学等多学科视角采取综合研究方法分析国别政治和地区研究议题。

来自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山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广西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信息工程大学等国内数十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出席本次会议。将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围绕“东南亚历史、文化、社会的变迁”“当代东南亚国家政治、经济与对外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与东南亚关系”“东盟或东南亚地区合作机制研究”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随着我国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推进,政府、智库、高校高度重视国别与区域研究,第一届东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学术研讨会的召开,积极关照了这个新时期的时代主题,从历史、现实、文化、方法等多重维度,提供了交流了平台,探索了能力提升的方法,启迪了研究与人才培养的思路。

周边外交研究中心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 下一条:民盟云大委员会承办中国生态...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