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张启发、林鸿宣、种康、刘耀光、马建峰五位院士做客云南大学东陆高端学术论坛第102期

2019-12-05  

11月28日,第102期东陆高端学术论坛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图书馆西附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张启发、林鸿宣、种康、刘耀光、马建峰五位院士做客云南大学,就各自研究领域做了学术报告,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力教授主持论坛。

张启发院士从绿色超级稻品种的培育、稻田养作新模式、稻米战略转型三个方面做了题为《新时期稻之道》的报告。报告中提到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概念、双水双绿的稻田养作生态新模式和以蛋白质含量为切入点促进稻米产业升级转型,以此引领产业创新,推动社会进步。

林鸿宣院士做了题为《水稻响应高温胁迫的遗传调控机理》的报告,就气温与粮食生长之间的关系和高温对水稻粮食生产造成的影响等几方面,结合农业发展需求与植物研究前沿科学问题,阐明了复杂形状形成的遗传机理,为作物分子育种提供了理论依据。

种康院士做了题为《水稻耐寒信号网络与分子设计潜力》的报告,主要以低温与水稻粮食之间的关系为主要内容,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刘耀光院士做了题为《水稻杂种不育的分子遗传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中提到当前杂交稻主要利用亚种内的杂种优势,增产潜力趋于饱和生殖隔离和物种形成机制是一个重要的生物学问题。稻属种群间广泛存在生殖隔离和杂种不育,通过基因编辑技术可克服杂种不育的问题。

马建峰院士从植物怎样将硅元素从土壤转运到植物内部以及硅元素对水稻产量的影响方面做了题为《Transport system of mineral elements in plant》的报告。

报告结束后,五位院士分别为在场师生解答了疑问,各专业师生与五位院士就水稻与杂交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刻探讨。此次学术报告达到了良好的学术引导、互动交流的效果,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撰稿:张敏 摄影:倪玉婷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报... 下一条: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大学支部...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