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联合演练

2020-05-08  

57日,云南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联合演练在呈贡校区举行。

此次综合演练是根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属地卫健部门及学校关于防疫工作和开学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安排,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蔓延,确保教职员工、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保障师生安全顺利返校,做好全方位复学准备的一次综合性演练。

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杜映荣、呈贡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张丽萍、呈贡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孙继福到场进行现场指导,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华仙,副校长张力、段红云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研究院负责人、工作人员参加演练、观摩。

在呈贡校区北门,参加演练的各部门人员在各自岗位一一就绪。扮演返校同学的后勤集团员工保持间隔1米以上排队依次进行体温测量,校医院医务人员在测量体温区提醒“学生”带好口罩并逐一进行体温测量,体温无异常且健康码为绿码的返校人员在人员身份排查区由学工部(学院)人员进行身份验证,并进行旅居史情况核对及登记,后勤人员对“学生”行李进行消毒后放行进入校园,由校园摆渡车直接送至宿舍园区。

在体温测量时,有一“学生”测量体温为37.9°C,测量体温医务人员立即报告,引导“学生”前往临时隔离点重新复测体温,公安处工作人员也随即关闭此通道,通知消杀工作人员前往该通道进行消毒处理。在临时隔离点,医务人员利用水银温度计复测“学生”体温为37.8°C,立即向校医院疫情负责人、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请求派车安排转诊到指定医院的发热门诊。待命的转诊车辆抵达现场后立即将该“学生”转送至定点医院就诊。

在楠院2栋宿舍园区,由校园摆渡车送至园区的“学生”排队等待进入宿舍。宿管人员引导入园“学生”依次扫描云南健康码,扫描校园卡验证身份,测量体温,对随身行李进行消毒消杀后进入宿舍。

在模拟日常进入宿舍场景时,一名“学生”体温异常,宿管人员随即提醒学生戴好口罩,将其引导到宿舍园区临时观测点进行隔离等待,并通知同宿舍其余3名“学生”立刻返回宿舍等候进一步排查。校医院值班医务人员在做好防护后迅速赶到临时观测点对“学生”进行体温复测,经询问相关信息后初步判断为疑似患者,需要转诊。值班医务人员立即向校医院疫情负责人、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请求派车安排转诊到指定医院的发热门诊。待命的转诊车辆抵达现场后立即将该“学生”转送至定点医院就诊。

在校医院演练点,一名在上课过程中突然出现咳嗽、头晕、乏力等症状的“学生”在班委的陪同下到校医院入口预检分诊台进行就诊。负责分诊的护士测量体温后发现“学生”体温异常,立即让“学生”做好防护,并将其带至校医院临时隔离室,详细询问相关情况,在值班医生进一步检查后,初步判断为疑似患者,需要转诊。值班人员立即向校医院疫情负责人、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请求派车安排转诊到指定医院的发热门诊。待命的转诊车辆抵达现场后立即将该“学生”转送至定点医院就诊。

在各相关部门人员的通力配合下,三个演练场景的所有演练科目圆满完成,演练总结会随即召开。杜映荣、张丽萍、孙继福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针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陈华仙在会上向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呈贡区卫生健康局、呈贡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此次演练中对云南大学的帮助和指导表示感谢,要求学校各部门按照点评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整改工作方案、梳理工作流程、强化人员培训,在师生信息采集整理中确保精准,各部门密切配合协调、加强沟通。陈华仙同时也希望我们的教职工在公共卫生意识、公共卫生习惯方面给学生起到示范的作用,全校共同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张力在会上对前一阶段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指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法,加强统一领导,保障管理工作体系高效运作。三是进一步深化责任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把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四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五是处理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常规工作的关系,推动学校整体工作稳步向前。全校上下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及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部署要求,吹响校园疫情防控集结号,坚定信心抓好落实,严防严控,以实际行动保障好全校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战。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云南大学12名人大代表、政协... 下一条:云南大学与云南省建设投资控...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