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高巍教授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2020-07-31  


近日,云南大学法学院高巍教授的《重构罪刑法定原则》一文被《新华文摘》2020年第13期全文转载,并作为当期封面文章推荐。

高巍教授在该文提出:罪刑法定原则作为科学主义和理性主义的产物,受制于时代变迁和理论预设,在实践中并未充分发挥其自由保障价值,在惩罚犯罪的确定性方面也不断动摇。即使不断面临冲击,作为现代法治体系的重要原则,罪刑法定原则也应当得到坚持和维新。首先,实定法原则受到实质法论的冲击,不具法律形式的其他渊源成为事实上的罪刑依据。基于此,就更有必要重申实定法的法源专属性。其次,刑法文本的可能文义边界无法从经验上清晰划定,但不能因此否定文义边界,而应当放弃经验事实的客观边界设定,进行规范性边界的划定与证成。最后,应当承认和接纳司法的明确性责任,作为立法明确性的补充,并构建立法明确和司法明确的二阶明确性体系。其中,刑事立法的明确性,应当从行为指引和司法限制两个角度构建标准。刑事司法的明确性,则要从立法文本出发,通过建立立法文本的次级一般性规则,对立法文本进行具体化,使立法文本得以不断接近具体特定的案件事实,最终建立立法文本和案件事实的涵摄关系。

《重构罪刑法定原则》原文刊发于《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3期,同时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0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2020年第7期全文转载。

该成果的转载发表,成为法学学科博士点建设的重要支持,也有力的支撑了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      

社会科学处 供稿

(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云南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 下一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开展“安...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