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方精云校长为全校干部作专题辅导培训

2020-08-21  

2020821日,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以“一流大学的使命担当与建设路径——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的再思考”为题,为全校干部作专题辅导培训。校党委书记林文勋主持培训会。

方精云在辅导中引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的关键和核心是通过内涵式、高质量、特色化建设和发展,实现大学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使命,满足新时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推动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

结合云南大学实际,方精云提出,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要重点做好以下四件事情:一是建立符合云大实际的学科格局构架及其定位,为学校健康快速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二是引进和培养一大批优秀学者,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根本保障;三是建立适合现代大学治理的制度体系和激励机制,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高水平的学术研究、高品质的社会服务、高效协同的行政管理服务提供制度和政策保障;四是争取更多资源,为学校各项事业建设和发展提供财力和物力保障。

在指出要重点做好四件事情的基础上,方精云进一步解析要做好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确定学科构架和定位,明确发展的重点和优先领域。云大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集中资源办大事、办要事、办急事,发展能够彰显自己地位的学科方向和优先领域,建立适应云大一流大学建设的学科格局;要按照“以文理科为优势见长,以新工科和医科为新增长点,以特色应用学科为优先领域,稳步发展数理化、文史哲等重要基础学科”的学科建设思路和学科格局,为实现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把卓越的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生的高质量培养工作作为鲜明的办学特色。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花大气力,把教育教学工作做实做好,把学生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进行系统性的教育教学改革,按照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同等重视的“双导向”思路,构建学校、学院、教师和学生不同层面、不同主体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

三是做好高水平的学术研究。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是大学的立校之本,要从自由探索和组织布局双向发力;强化科研平台和学术团队建设,着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制度体系,激发广大教师的创造活力,成就一批名师名家;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工作,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科研成果转化体系,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做好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要继续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加快建设全方位的人才队伍体系,构建“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工作和成长环境,重视中青年教师的发展。

五是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使学校各项工作有制度保障。全面推进综合改革,使学校的工作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师生理解改革、支持改革、适应改革、参与改革。同时通过构建完善的制度体系,简化工作程序、提高行政管理服务效率和质量。

六是做好校园文化建设和作风建设。一所卓越的大学应该有良好的文化和有秩序的管理,体现在质量、环境、卫生、人性化等方面,要下大力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强化管理干部作风建设。

七是广开渠道,争取更多办学资源。要开源节流,通过加快推进学校教育基金会、校友会工作,广开社会捐赠渠道,压缩管理成本和不必要的开支,倡导校园节约活动,为学校发展和师生福利积极筹措资金。

方精云最后指出,我们要通过真诚、用心、务实和持续努力的工作,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实现青春梦想提供更优质的学习环境和体验;为老师们自由研究学术、施展才能并实现自己的抱负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条件;行政管理人员也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力量,我们在希望管理人员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关注他们的职业发展,激励他们为完成学校的核心使命保驾护航。全校共同努力,把云大建设成为同学们快乐学习、老师们自由探索、员工们体面工作的理想家园。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云南大学学生会当选为全国学... 下一条:云南大学召开中层干部扩大会议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