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举办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讲座

2020-09-07  

202096日,云南大学举办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专题讲座,2020级全体研究生在主、分会场共同参与。

讲座邀请到生态与环境学院段昌群教授、研究生院院长王启梁教授、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何明教授三位专家学者到场做专题演讲,旨在通过名师指导,引导研究生新生从入学之初就树立远大的学术理想,启发大家掌握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规律和学习方法,努力成长为自己想要、国家需要的高层次人才。

段昌群教授以《我的研究生生活与学术启航》为题,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勉励同学们面对当前全球化、信息化、高阶化的挑战和机遇,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敢于放飞思维,开拓创新, 迎接挑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度调整期、百年未遇之大疫情持续影响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以青春的色彩迎接新时代。

王启梁教授以《如果重读研究生》为题,围绕为什么读研究生、研究生阶段的性质以及研究生学习生活中的十大关系共三个方面,勉励研究生新生要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倾力投入、全心体悟,不断地发现、挖掘自己的潜力,走好学术修炼之旅。最后对研究生新生提出了殷切期盼:“学术研究要有国家情怀和国情意识,希望大家做到心外无物、心外无事,走正道、长本事、养正气、粗神经。”

何明教授以《学术报国 志在为民——魁阁精神浅谈》为题,详细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的丰碑——魁阁的历史沿革、主要人物与核心精神,“魁阁精神”是一种在学术上的坚持、坚定和坚守的精神,是对国家民族命运的责任与担当,具有永恒的价值。研究生新生们要胸怀学术报国、志在为民的人生目标,不断地从实求知,追求卓越,传承好魁阁学人的家国情怀。

信息学院2020级电子信息专业研究生刘燕红表示,老师们的分享切中我们新生当下的困惑和问题,也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和勇气,希望未来的学术生涯自己能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做一些对国家、对社会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新闻学院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刘云涛表示,三位教授的讲座不仅从学习、科研、生活等方面为我们做了具体的指导,也给了我们一个明确的人生指引——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要更有使命感和责任感,担负起国家人民寄予的厚望。

学生工作部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新华社、云南省委宣传部调研... 下一条:大理大学客人到访云南大学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