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王婉格、余湘珺荣获“第十五届云南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第十五届云南省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2020-09-16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公布第十五届云南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结果的通知》,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生王婉格获第十五届云南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新闻学院2017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余湘珺获第十五届云南省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王婉格事迹介绍】

投身一线无反顾

王婉格,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生。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地处武汉的中部战区总医院非救治一线科室人员深受一线人员鼓舞和感染,自发组建200余人的志愿者保障突击队,负责消杀灭菌、捐赠物资、物资分发、科室送餐、住宿出行等工作。

王婉格此次寒假回家,未曾想武汉乃至全国面临的疫情愈加严峻,武汉是王婉格从小生长的地方,个人虽阻挡不住疫情的到来,但也尽可能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王婉格主动申请加入志愿队伍,130日至28日期间,王婉格被安排担任物资协调联络员,负责追踪、确认和分发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和组织向医院捐赠的医疗物资,并接受社会各界的捐赠咨询。她的主要内容为接听电话、记录通话、回复微信、录表打表等。工作量大时,每日会接听及拨打上百个电话,回复几百条微信,并保持每日录表,记录物资去向。

有的咨询者在电话里哽咽,觉得自己力量微薄,无法给医院提供更多的物资,他们的话语也感染着王婉格。除了基本的捐赠问询,还有许多令王婉格感动的人与事:有的捐赠人几经波折才联系到一批医疗物资并继续四处寻找货源;还有许许多多的企业家、果农菜农想方设法把自己生产的优质水果蔬菜、零食、日用品送到医院;更有老兵、部队家属心心念念医院的情况,千方百计为医院筹集医疗物资。

前不久,王婉格看到汶川人民向武汉捐了一车又一车的蔬菜,便想到母亲在2008年赴四川抗震救灾时的场景,深受感触。当年大家共赴汶川抗震救灾,如今武汉有难,同胞们义无反顾支援武汉,中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永不会变。

王婉格说,这次参与志愿活动收获良多,做好手里的工作并不简单,涉及不同的人和程序,一步都不能出错,与大家一同奋战的日子虽疲惫却格外充实。

王婉格表示,作为大学生、“00、当代青年的我们已然长大,应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在云南大学就读期间形成的价值观和知识体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也坚定了我参与抗疫的信念。会泽百家 至公天下是云南大学的精神,作为大学生,我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大学精神。细细想来,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一个修齐治平的过程,或许现在所能做的只是搬运物资这样的工作,或许修身道路还很长,或许现在还无法兼善天下,但我们依然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兼善他人。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也许我们的兼善他人是最好的修身。毕竟兼善他人,便是善其身,便是点亮了自己。我也从未忘记习总书记深情寄语年轻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值此关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余湘珺事迹介绍】

做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新时代青年

讲好中国故事,从校园起步

余湘珺,云南大学新闻学院2017级新闻学本科生。作为一名新闻学子,余湘珺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对于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思考。她相信,对一个国家的认知一定是由对这个国家里具体而鲜活的一个个人和故事组成的,向外国学者介绍中国,可以从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的校园和城市开始。因此,余湘珺积极参与到各类国际交流活动的志愿服务中。在第九届东盟10+3大学外事负责人会议中,她作为志愿者协助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接待来自12个国家的大学外事负责人,并陪同各国大学外事负责人前往启迪K栈众创空间,介绍高校在合作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方面的中国经验;作为校园导游,她带着外事负责人们游云大,在东陆校区的九十五级阶梯下、在至公堂前介绍了云南大学的悠久历史。余湘珺表示会将继续努力,不断加深对中华文化的理解,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中国故事被更多人倾听。

贴近中国大地,从实践中求知

余湘珺勤奋努力,学习成绩优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专业知识与英语能力相结合,积极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具体的实践中去,用实际行动践行当代青年学子对国家情怀和国际视野的追求

她连续两年综合测评成绩位列年级第一,加权平均成绩位列专业第一,获得了第十九届东盟大学联盟暨第八届东盟中日韩教育论坛和青年演讲比赛冠军、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第五届学术英语词汇大赛二等奖、全国口译大赛交传总决赛三等奖、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云南省决赛一等奖、2019-2020学年省级三好学生称号、2018-2019年度云南大学年度人物荣誉、第十六届方国瑜奖学金、2017-2018年校级一等奖学金和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作为新闻学院卓越班成员,余湘珺参与到新闻学院与爱云咖共同开展的云南咖啡品牌调研活动中,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云南农垦集团咖啡厂、云南爱伲庄园咖啡有限公司、红河州弥勒市东风韵小镇等地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对企业负责人的采访、与长期调研云南咖啡产业的央视记者交流,深入了解云南咖啡产业的发展历程、现状和未来前景,并结合所学的新闻传播专业知识,针对咖啡产业品牌建设遇到的困难提出对策,与团队成员合作完成的《云南咖啡品牌建设状况及发展对策》被评为优秀实践报告 余湘珺坚信,行万里路方能知中国情,青年学子不仅应在校园里学好理论知识,还要走入企业、乡村,在社会的课堂中了解当代中国社会和中国国情,将所学专业知识与解决具体的实际问题相结合,让青春的花朵开在最美的祖国大地上。

胸怀国际视野,做新时代青年

当今世界国际合作日趋紧密,国家的发展也需要更多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如何培养国际视野、更有包容文化多样性的气度和胸怀是余湘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因此,她努力学好专业英语,提高跨文化沟通能力,勇于走出国门,作为云南大学代表前往泰国清迈参加了第八届东盟中日韩大学青年演讲比赛夺得冠军,取得云南大学历史上最好成绩。比赛中,她与各国青年代表们就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议题讨论,发表中国青年的见解,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青年对于国际问题的思考。回国后,她也与会议代表保持联系和沟通,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密切关注着世界的抗疫形势,积极向外国朋友们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结合自身的经历帮助他们缓解焦虑,展示自身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各国应同呼吸共命运的理解。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新闻学子,余湘珺将坚定理想信念,将家国情怀融入学习生活之中,争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

供稿:学生工作部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陈涛


上一条:第十五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 下一条:云南大学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