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十五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在云南大学举办

2020-09-16  

2020912日至13日,第十五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在云南大学举办。本次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研究。本次论坛由红旗文稿杂志社、高等教育出版社《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云南大学共同主办,由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是一场全国性、高水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等3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和学习出版社、《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共党史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知名期刊、出版社的上百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开幕式于912日上午举行。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顾保国,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正权,《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清华大学教授刘书林,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云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段红云主持开幕式、闭幕式。

林文勋在欢迎辞中指出,经过持续努力,历届论坛已经成为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术品牌。本届论坛主题充分结合当前形势,从专家学者们即将进行的发言主题来看,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的新特征、新进展、新未来。林文勋希望云南大学师生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见贤思齐,大兴学术研究之风,不断提升研究能力和水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作出新的贡献。

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的委托,杨正权代表中共云南省委对第15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杨正权介绍了云南省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特别是全省各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他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这一非常有特色、有品牌的论坛落地云南,是云南的自豪和骄傲。他说,云南也有许多值得研究的领域和实践,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开展深入探讨,并不断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顾保国在致辞中介绍了《红旗文稿》的历史和发展现状。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彰显出巨大优势,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的制度保障。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生动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承载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优势,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全国一盘棋的合力优势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法治优势、制度优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希望我们的理论研究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刘书林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的情况,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面临新的主要矛盾、新的国内外政治格局,新的任务和目标。他表示,我们有幸生逢祖国走向强大的时代,理论界学者有责任、有义务去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推进社会主义的重要进程,书写人生的壮丽篇章。刘书林表示,本届论坛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在新时代创新成果的指导下,相信将会围绕此主题产生出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原所长、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作题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主旨报告。颜晓峰从制度自信的认识进程、制度自信来自于制度优势、运用制度威力战胜新风险挑战以保证实现奋斗目标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制度自信的内涵。他指出,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的历史底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大的制度优势、人民至上的价值基石、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发展逐步成熟定型的活力机制、经受实践大考、展现出了强大力量的中国法宝,这一切构成了我们的制度优势。

全国社科规划办原主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张国祚作题为《谈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主旨报告。张国祚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理论实现了三大突破,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地位,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科学解决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级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本质论从真理和价值相统一的高度对社会主义进行了重新的定义,破除了我们对社会主义的僵化理解。我们的制度自信不是盲目的,是有充分科学依据、并有实践予以检验的。

红旗文稿杂志社副社长包俊洪主持主旨报告。

第十五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为期两天,有近30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论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主题发言。

12日下午在第一分论坛上,《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清华大学刘书林教授以论中国改革的新篇章”为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薛广洲教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哲学逻辑为题,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郝立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依据与价值基础为题,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增礼教授以如何转化:理解制度优势到治理效能的关键为题,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以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为题,学习出版社编辑部主任刘向军以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的制度体系保障为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以“制度自信的实现机制”为题,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二级巡视员黄正平以“在巩固和完善制度中推动新时代党的理论武装”为题作了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罗骞教授、《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副主编蒋旭东主持第一分论坛。

12日下午在第二分论坛上,中联部研究室原正局级参赞柴尚金研究员以坚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优势为题,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锡喜以完善国家制度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辩证关系为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徐俊忠教授以关于新中国政治文明与政治类型的思考——兼谈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定位为题,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教授以制度自信的哲学分析为题,《马克思主义研究》副主编张建刚以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逻辑及其优势为题,云南大学文科学报编辑部主任、《思想战线》主编蒋红以厚植制度自信的文化根基”为题,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建华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比较——新冠肺炎与甲型 H1N1 流感疫情防控中美对比为题,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稳教授以文化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三个维度为题,中共滨州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政研室主任李殿祥以三个视角下的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富强滨州建设实践的实证分析为题,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孙存良以“国家能力、公民权利、社会秩序的统一: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为题作了发言。《中共党史研究》编辑一处处长乔君、云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阮金存教授主持第二分论坛。

13日上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曹天禄以“四十年经济特区实践成功的密匙”为题,《学术探索》杂志社社长吴瑛教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逻辑与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实践 理论逻辑之间的双向回应为题,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维昌教授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教育”为题,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科社部主任溥德书教授以“全面小康: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伟大跨越”为题,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化军教授以“科学把握‘中国优势’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整体性视角”为题,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海云教授以“对‘中国之治’新篇章中民生建设理论的思考”为题,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苏丽杰教授以“坚持和完善基层重要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性工程”为题,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德全副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新论”为提作了发言。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传发教授、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春盛教授主持论坛。

在论坛闭幕式上,校党委副书记李建宇代表学校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李建宇表示,本届论坛呼应了时代需要,搭建了交流平台,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理论研究和教学改革等提供了绝佳的学习和请教的机会。凝心聚力再起航,砥砺奋进续华章,云南大学期待再次与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朋友,共襄盛举、共话发展。

第十五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圆满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参会专家学者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主题发言、分论坛讨论等形式,进行思想交流与理论探讨,在观点的碰撞与交锋中相互启发促进,深化思考认识,从不同视角提出真知灼见,研讨成果主题鲜明,论证缜密,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取得丰硕的研讨成果。

供稿:新闻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李哲

终审:宁莉


上一条: 校工会举办第二届教职工扑克... 下一条:王婉格、余湘珺荣获“第十五...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