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召开失实举报澄清会

2020-10-21  

20201014日,经学校党委同意,学校纪委在新闻学院召开了失实举报澄清会,以“面对面”的方式,对近期信访反映该学院班子成员的有关问题,当场予以澄清。新闻学院党委书记窦志梅主持会议,学校纪委副书记陈炳灿通报了信访举报的核实情况,新闻学院院长廖圣清代表学院讲话,学院所有教职员工和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受学校党委书记林文勋委托,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朱宏出席会议并讲话。朱宏指出,这是云南大学第一次以澄清会的方式为教职员工澄清正名。召开澄清会议,表明学校党委、纪委澄清是非、保护干部、保护教师的鲜明态度和激励干部、激励教师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坚定决心,树立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负责的鲜明导向,释放学校党委、纪委为干事创业者撑腰,向诬告陷害、失实举报行为“亮剑”的强烈信号,动员号召全校师生在学校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

要正确看待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领导干部使用权力,使用得对不对,使用得好不好,当然要接受党和人民监督。不想接受监督的人,不能自觉接受监督的人,觉得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很不舒服的人,就不具备党领导干部的起码素质。”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要正确看待监督,习惯并适应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乐于接受监督、自觉争取监督、真诚欢迎监督,既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觉悟的表现,更是“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的关键。“木受绳则直,人受谏则圣”,学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只有不断涵养“闻过则喜”“从谏如流”的心胸和修养,正确看待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才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要依纪依法监督、正确行使权利。信访举报是群众监督的重要方式,是每个公民的权利。善意的信访举报监督,有利于推动党和国家民主政治建设,有利于监督党委行政的工作,有利于党员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有利于教职员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有利于推动学校健康发展。但是,恶意举报、不实举报造成的后果也非常严重。一是被不实举报的同志,思想上有压力,精神上受折磨,工作上受影响。一些不实举报,让当事人在工作中被“另眼相看”,有了被人议论的口实,遭质疑、被误会、受委屈,背负莫名压力,影响正常工作。二是扰乱良好政治生态。被不实举报的同志受困扰,其他干部也会受到影响,“多干不如少干,少干不如不干”,滋生“老好人”思想,“庸人主义”盛行,容易形成不敢担责、不敢做事、不敢斗争的政治氛围。三是浪费学校行政管理资源。“一张邮票八毛钱,让你纪委跑半年”,一件不负责任的信访举报,往往浪费纪委的大量人力物力,败坏学校良好风气,破坏学校政治生态。我们身为云大人,就要时时、处处、事事为云大计,对组织负责、对同志负责、对自己负责,讲党性、讲原则,讲责任、讲担当,着眼于推动学校发展、着眼于维护学校形象,正确行使监督权利,学校党委、纪委鼓励支持广大师生依纪依法进行信访监督,尤其是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同时,我们提倡实名举报反映问题。对于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故意捏造虚假事实、挟嫌报复、发泄私愤,搞诬告、陷害的,学校纪委将严肃查处、以正视听。

要坚持立德树人、更要尊师重教。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大学,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标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践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领导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切实加强对教职员工的教育引导工作,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自觉把教书育人作为神圣的事业,带着感情、带着情怀关心学生、关爱学生、教育学生、引导学生;要注重修身正己,率先垂范,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严格遵守人民教师的职业道德,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师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师生树立榜样,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无愧“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之称号,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到学生心田里;要把教育培养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广大青年学生要发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秉承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云大精神,树立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牢记自尊、致知、正义、力行的云大校训,保持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坚守高远、务实、勤勉、卓越的云大校风,保持向上向善的人生态度,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师生之间要建立和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一方面,学生在与教师相互尊重、合作、信任中全面发展自己,获得成就感与生命价值的体验,获得人际关系的积极实践,逐步完成自由个性和健康人格的确立;另一方面,教师通过教育教学活动,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自主的尊严,感受到心灵成长的愉悦。

要及时澄清正名、疏浚政治生态。“澄清正名”是必须严格执行的党的制度要求。《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此作出了制度规定。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先后印发文件,对规范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学校纪委在新闻学院召开失实举报澄清会议,就是要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员工撑腰鼓劲。同时,我们提倡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党内党外、同志之间、老师之间、师生之间,都要多做一些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工作。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是党中央的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是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是广大教职员工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职责所在;是道德的要求、人性的要求,也是全校广大师生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就能够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就能够抓苗头、管小节、纠小错,就能够防止好同志成为阶下囚,就能够让一个集体一个组织增强团结、增强凝聚力、增强活力、增强战斗力,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教风、学风、校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2020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评估验收年,是百年云大发展历史上的关键之年,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求同存异、相互包容,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相互欣赏、相互成就,团结一心、勇于担当,立足本职、履职尽责,共同打造云大命运共同体,共同谱写百年云大新的篇章。

供稿:纪委办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云南大学举办“中法生物多样... 下一条: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区域合作:...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