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2021-01-15  

2021114日,云南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部署安排,总结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主要成绩。

副校长赵琦华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调整、人才选拔制度机制、人才培养体系、质量管理、培养条件资源保障、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对云南大学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和十三五期间云南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作总结报告,并从招生培养联动、提高生源质量、强化课程建设、加强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质控、推动改革等方面对下一步研究生教育工作思路进行了汇报。

新闻学院孙信茹老师作研究生培养工作发言,分享了她在培养工作中强化“可沟通关系”、打造“全天候课堂”、建构“跨学科模式”、优化“教学软环境”,形成师生学习共同体、互动有机体、学科建设融合体、人才培养生命体的理念和做法。

校长方精云院士讲话,就做好“十四五”期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意见:一要善于谋划,做好顶层设计,科学谋划研究生教育顶层设计,加强研究生教育的统筹管理,全面推进内部治理结构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做好特色人才和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规划;二要大力推进研究生招生机制改革,严把入口关、推进本--博贯通招生培养,提升研究生科研训练和培养质量;三要全面推进研究生课程体系和质量建设,抓好课程教材建设质量提升,促进科研与教学融合发展,注意教学方法的革新;四要以四个育人统筹分类培养,更加注重分类培养,进一步建设好校内实践平台和校外实践基地,推进实践育人,提升学生实践技能,把科学精神、思想品德和人文素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五要强化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制度和机制,严把过程关、出口关,积极回应“破五唯”,探索建立新型教学和教师评价机制;六要建设好导师队伍、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研究生辅导员队伍这三支队伍。方精云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共同思考、共同研究、共同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水平的提升,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林文勋作总结讲话,就做好“十四五”期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在我国从研究生教育大国向强国转变中切实发挥好大学研究生科研主力军的作用,牢固树立学术意识,培养研究生的学术根基,切实把培养工作重点转到思维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创造力的培养上;二要推动云南大学研究生教育全面面向学术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要坚持前沿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学科交叉、坚持融合教育,并切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三要打造师生共同体,构建师生共同学习探究的新型关系,教师要切实发挥好言传身教的作用,把准选题,做到师生相互尊重;四要大力培养和弘扬科学精神,敬畏学术、尊重学术,主动重新认识自我、改造自我。林文勋希望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在“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局之年,承前启后,展望未来,开拓创新学校研究生教育新局面,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常务副校长李晨阳主持会议。他要求全校师生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新要求,领会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思路目标以及此次会议精神,主动谋划,大力提升研究生教育的质量,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李建宇、陈华仙,校纪委书记朱宏,副校长杨泽宇、张力、丁中涛、刘波,相关职能部门、院、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出席会议。

供稿:新闻中心

编辑:李哲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召开理工科科研工作会 下一条: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