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召开理工科科研工作会

2021-01-15  

2021114日,云南大学召开理工科科研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局之年,研判未来形势和重要任务,努力开创学校理工科科研工作的新格局,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副校长张力围绕成果产出、项目争取、平台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就云南大学2020年度理工科科研工作及十三五科研工作作总结报告,并就十四五期间理工科科研工作的思考、谋划进行了汇报。

校长方精云院士讲话。他就做好“十四五”期间学校理工科科研工作提出六点意见。一要找准学科发展定位,为学术发展指明方向。要做到持续发力、精准发力、优先发力、稳定发力和协同发力。二要遴选学术领军人才,精心打造科研团队。要花大力气组建科研团队,吸收中科院科研团队建设的经验,结合云大实际,制定团队建设机制和方案,优先配置科研资源,推动高水平科研团队建设,加速提升学校学术水平。三要做好自由探索和组织规划双向发力,助推学术发展。要寻找重大需求背后的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做好顶层规划,组织团队,争取重大课题或自主配置资源设立校级重大项目进行攻关,催生重大成果。四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科研创新支撑条件。要积极多方筹措资源,加快推进制约科学研究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科研装备的购置,尽快解决快速发展带来的新问题。五要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学术研究要做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要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地解决重大社会需求背后的科学问题和关键“卡脖子”技术。六要完善科研管理和评价机制,激发创新活力。要进一步梳理和完善现行的管理制度,建设新型科研管理、评价和激励机制,不断提高效率和水平,激发师生创造活力,营造良好的科技氛围和环境,共同推进学校学术研究水平的提升,为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林文勋作总结讲话。林文勋强调,我们在“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要进一步夯实学术兴校这一根基,切实担当起大学在国家发展中的责任和使命。就如何夯实学术兴校,林文勋提出四点意见。一是立足学术创新,全面推动科学研究走向前沿。要切实增强追踪学术前沿的意识,大力倡导开展学科前沿的科学研究,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立足学术前沿,推动全员创新。二是切实增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能力。要提高服务的精准度和服务质量,重点围绕云南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三张牌”、云南重点产业发展和区域发展的重大问题,精准发力,真正使“云南大学服务云南行动计划”成为学术兴校的重要举措和展示学校形象的重要品牌。三是把学校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进行协同发展。要选准学校的学术目标,选准学科方向,选准学科带头人,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以目标为导向,真正实现以新的目标引领新的发展。四是在一流大学建设中争创一流学术。要牢固树立以一流大学为中心的观念和意识,以一流学术研究支撑和推动一流大学建设,不断提高学术站位、扩大学术视野、建设良好的学风。林文勋说,希望全校理工科人员要以此次科研工作会的召开为契机,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学校理工科科研取得的成绩和不足,思考下一步工作思路和计划,为“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工作贡献力量。

副校长丁中涛主持会议。他要求相关院、部门要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老师,力争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头,打好“十四五”期间云南大学科技工作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基础,产生出更多高质量科研成果,全力提升学校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为云南大学百年校庆献上一份厚礼。

校党委副书记李建宇、陈华仙,校纪委书记朱宏,副校长杨泽宇、赵琦华,理工科学院、研究院、研究所、重点实验室、附属医院等二级教学科研机构党政领导及科研秘书,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供稿:新闻中心

编辑:李哲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召开2020年度共青团... 下一条:云南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