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充分肯定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成绩

2021-01-21  

2021121日,《光明日报》09版【记者来信】栏目刊登了《云南大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立项数居全国第四说明了什么》一文,充分肯定了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所取得的成绩。

在报道中,记者梳理了云南大学在2020双一流大学建设关键年中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取得的成绩: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总数、重点项目立项数都取得历史性突破,年度项目立项数仅次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北京大学,位列全国第四位、全国高校第三位,立项数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此外,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入选首批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有100余篇研究成果被中央、省部级单位及各类智库刊物采纳,学校社会科学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和科研服务社会能力显著提升;7项科研成果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出版了一批有较高水平的学术专著。

文章指出,对云南大学这所地方大学而言,能够取得国家社科基金年度立项数居全国第四的成绩,主要说明了这样三点。

一是要用硬功夫狠抓学科建设。提升学科质量水平是“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根本与关键。云大的经验是做优做强学校的优势学科,千方百计加快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步伐。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在采访中表示,高校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主力军,加快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步伐,在新时代努力体现新担当和新作为。

二是要自觉融入国家和民族进步需要,大学不是孤立的“象牙之塔”,必须紧跟国家与时代前进步伐。对此,2020年云南大学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综合调查数据库项目等一流大学建设项目,建成多领域、多层次、立体型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据库,并出版相应著作。

三是要在改革创新中,全力打造云南特色、全国领先的学术高地。专家认为,云南大学完全可以在全国高校中形成自己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完全可以产生出中国学术的云南学派。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院士在采访中指出,成立民族与边疆学部,是学校探索构建更加符合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要求的科研创新体制、提升科研组织创新能力、释放学术活力的有力举措。

文章最后指出,云南大学瞄准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立足西南边疆,扎根中国大地,不失时机地把握新文科建设机遇,主动求变,勇于创新,紧紧抓住学科建设这样的“牛鼻子”,积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时俱进,不断将学校的资源优势、地缘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科研项目、成果产出、平台建设、资政服务等方面作出了成功的探索,值得各高校借鉴。

云南省权威信息综合发布平台“云南发布”也同步推送了此报道。


供稿:新闻中心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省教育卫生科研工会领导... 下一条:校团委召开校领导与学生座谈会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