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分别有12个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和省级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03-15  


近日,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在此次评选中,云南大学各有12个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生物科学、物理学、地理科学、大气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会计学、行政管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社会工作、体育教育、日语、广播电视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生物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城乡规划、物流管理、美术学专业入选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这是继2019年获得1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我校本科专业建设的新突破。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申报评审工作中,我校与原“985”高校同属中央赛道,申报名额由教育部直接划定,评选工作由教育部各本科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承担。2019和2020年我校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平均命中率达到72.5%。

至此,我校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分别有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历史与档案学院、地球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外国语学院、生态与环境学院、信息学院、经济学院分别有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狠抓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设立教学研究与建设绩效奖励、优秀教学成果奖励等激励政策,并将学院教学研究与建设开展情况纳入学校对学院的年度考核。同时,本科生院为老师在教学方面的发展提供了项目建设、成果发表、出版资助、交流推广等全方位渠道。通过实施以上系列政策和措施,学校着力倡导老师树立教学科研并重的理念,积极投身教学研究与建设,潜心教书育人,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育人资源,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批准既是系列政策和措施实施的成效,也是各学院和全体老师重视本科教育的成效,更是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改革、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等方面给予的充分肯定。

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推进“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积极开展专业对标建设,抓好专业综合评价、专业认证等工作,推动学校专业建设整体水平持续提升,实现内涵式发展和新跨越,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教育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从2019年开始分三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2020年教育部认定了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387个、地方赛道2590个。

供稿:本科生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我校参加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 下一条:云南大学与昆明市公安局呈贡...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