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主办深化澜湄合作研讨会

2021-03-25  

323日,由云南省外办与云南大学合办的深化澜湄合作研讨会在云南昆明举行。

会议通过线上网络视频和线下现场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外交学院、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武汉大学、云南省发展改革委、云南省公安厅、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越南社会科学院、老挝外交学院、柬埔寨皇家科学院、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等中外学术机构、科研院所、高校和政府部门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参与会议。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与特长,围绕“澜湄合作五周年的进展、成就和经验”“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机遇、挑战与路径”“后疫情时代澜湄合作的前景与挑战”等主题展开研讨发言。与会专家学者们的见解代表了当前国内外澜湄合作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前沿水平,所提出的观点和对策建议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科学性。

在研讨会上还举行了《澜湄合作蓝皮书2020》首发式和《云大地区研究》第四辑新书推介。《澜湄合作蓝皮书》由云南大学大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和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编撰、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蓝皮书自2010年以来已出版11本,成为各方了解、掌握大湄公河次区域相关国家政治、经济、外交、社会年度发展动向的重要资料以及解析次区域合作热点和重点问题的权威书籍。《云大地区研究》是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专业性学术刊物,于20195月创刊,每年两辑,主要刊载关于区域和国别研究理论和方法、周边外交、地缘政治等领域的研究论文。该刊依托云南大学在区域和国别研究领域的学术积累,为学界同行及广大读者打造了一个地区研究的交流平台,有效促进了地区研究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在研讨会前,举行了云南省庆祝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启动5周年系列活动暨深化澜湄合作研讨会开幕式,云南省副省长李玛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方虹应邀线上致辞,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出席并致辞。湄公河国家驻昆领事官员、省内澜湄合作有关单位、高校、企业代表及国内外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出席开幕式。

澜湄合作是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于2016323日在海南三亚举办的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上正式启动。2018年,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6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将每年323日那一周定为澜湄周


撰稿:王崴 摄影:王崴

编辑:李哲

终审:宁莉


上一条:方精云校长看望陈景院士 共商... 下一条:云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