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第六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2021-04-21  

GetAttachment.jpg

2021年4月15日至16日,云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第六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论坛在大理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云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单位云南大学主办,副理事长单位大理大学承办。

4月15日,大会预备会议及全省高校学工部长集中学习同时举行。预备会议由研究会副理事长、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华仙主持,与会副理事长、理事就云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20年工作总结报告、财务报告、理事会成员调整相关事项及2021年工作要点进行讨论审议。全省高校学工部长集中学习由省委教育工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侯炳霞主持,围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开展学习。

4月16日,云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第六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论坛在大理大学图书馆报告厅召开。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春骅,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理事长、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大理大学党委书记段林,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华仙,研究会副理事长、理事出席会员代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员单位代表和论文获奖教师参加会议。

张春在会上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云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实现内涵式发展中起到的关键作用,强调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张春骅要求各成员单位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结合高校实际,正视问题板,健全领导体系、工作体系、责任体系,构建理论武装、学科教学、日常教育为一体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格局,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

林文勋在讲话中强调,在建党百年的时间点召开这次大会,意义重大。云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要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抓住铸魂育人主线,发挥好研究阐释作用,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要发挥好沟通协调作用,合力解决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要发挥好咨询服务作用,扮演好省内思想政治教育专家库、智囊团的角色;要发挥好指导推动作用,全面推动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段林在讲话中表示,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大理大学改革发展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的根本保证和生命线,大理大学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抓好基础性建设和基础性工作为重点,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育人全过程,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理事会组成人员调整的相关事项,宣布了2020年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大会还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郝立新教授做题为《新时代教育评价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标准》的主题报告。郝立新围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和肩负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魂育人的重要论述以及教育评价中的立德树人标准等三个方面,阐释了在国家发展“两个大局”的大背景下,如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陈华仙主持大会。

期间还举办了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论坛,分别围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评价改革”、“新媒体视域下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校思政工作”四个主题,展开深入的分享和讨论,为我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观点。


供稿:学生工作部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省科技厅厅长率队到云南大学... 下一条:全国九所地方综合性大学第二...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