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协办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

2021-04-22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高校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以下称装备中心)主办的“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于2021年4月16日-19日在昆明召开,云南大学协办此次会议。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教育部装备中心等高校和部门的虚拟仿真领域专家出席研讨会,来自全国120余所高校的近300名老师参会。

教育部装备中心副主任、虚拟现实教育应用研究院李平院长在致辞中指出,结合高等教育质量提升要求,各高校应积极探索和研究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质量的路径和方法,持续开展好教学应用研究、虚拟仿真实验装备环境建设研究、虚拟仿真技术与慕课的融合研究,并注重加强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的规划和应用指引。

云南大学副校长赵琦华在研讨会上致辞,向参会专家、学者介绍了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情况。赵琦华指出,结合教育部五类一流课程建设契机,云南大学将进一步加强课程体系及实践教学方法创新,加大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的探索与创新,不断提升师资实践教学水平与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云南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吴涧主持大会主题报告,新闻学院单晓红教授就其负责的2019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国家一流课程“少数民族节庆活动融合报道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做大会交流分享。本科生院还组织我校近60名教师参与了本次研讨会的全程交流与学习。

4月18日下午,200余位参会专家、教师还参观了云南大学新闻传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软件学院虚拟仿真教学中心。与会教师表示,此次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专业性强,对高校教师深入理解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内涵和作用,把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的建设要求、认定标准和发展趋势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对云南大学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和实验平台方面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项目深度融合、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的重要举措,解决了真实实验项目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的实验教学问题。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创新实验教学方法,坚持先建设使用、后评价认定、持续监测评估的方式开展,极大地促进了高校实践教学水平的提升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尤其是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教学优势和特点得到了极大的彰显。2019年教育部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纳入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成为五类一流课程之一。

通过近几年的建设,云南大学已获1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国家一流课程认定,12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另立项45个校级项目建设和培育。同时,集中资源建成了云南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改善了全校该类课程的实验教学条件。学校今后将继续加强课程建设和培育,提示课程质量。


  供稿:本科生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云南大学第三届职业生涯规划... 下一条:省科技厅厅长率队到云南大学...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