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云南大学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2021-04-27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大学各院、各部门、各单位纷纷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开展以“听、讲、创、演”等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党委宣传部、历史与档案学院联合策划主办了云南大学“百年砺行”党史系列学术讲座,发挥历史与档案学院学科优势,邀请我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党史研究专家学者到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术讲座,将研究学术和学习党史充分结合起来,使广大师生在学党史中增长知识、感悟初心。

艺术与设计学院充分运用学科优势,强化发挥美育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美育教育、文艺创作、课程思政紧密结合起来,推出原创党史题材插画《百年芳华 初心传承》。插画发布后就引起全国多家媒体的强烈关注,人民日报等全国30余家新媒体合力推荐,在全网形成强势宣传,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助力。

云南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大学,有“民主堡垒”的美誉,在革命建设时期涌现出一大批革命先烈。闻一多先生不顾个人安危,在云南大学致公堂发表了震古烁今的最后一次演讲。为把学校的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学好党史校史的生动教材,讲好党史校史故事,云南大学学生艺术团排练了舞台剧《心中的闻先生》,再现了闻一多先生70多年前在云南大学民主广场前,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残暴行为怒发冲冠,为新中国奋力疾呼的历史场景,学生们在演绎中体悟闻一多先生不畏血雨腥风,慷慨视死如归的伟大精神。昌新国际艺术学院还举办奋斗百年路 远航新征程”——首届“昌新杯”原创独舞大赛暨教学实践课展活动,让广大学子在文艺中感悟精神,凝聚文艺力量,践行使命担当。

在校团委的指导下,云南大学学生会策划推出“读党史 学榜样云青思荟有声栏目。栏目面向全校广大学生招募朗读者,为全校学生朗读党史故事、榜样故事、红色故事,100多位学生积极参与朗读者选拔。栏目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在云南大学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读党史音频内容文创,让广大青年学子随时随地接受党史教育,倾听党史故事、榜样故事,激发同学爱党爱国的热情。目前该栏目上线12期,讲述了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大钊、誓死捍卫理想的共产主义战士——夏明翰、为了崇高信仰铸就不朽丰碑的英烈——江竹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农村改革之父”——杜润生、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模范教员——方永刚、一心中国梦海底造大桥的工程师——林鸣、领袖之子普通一兵——毛岸英等12位榜样的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朱丹老师策划的云南首档融媒体思政栏目《你好,大学生》第二季推出“党的故事我来讲”栏目,积极邀请专家学者、青年教师讲述党的故事,目前制作更新7期。云南大学附属中学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红色经典诵读活动”,让师生们了解中国共产党经历百年来的点滴故事,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汲取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国际关系研究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讲座,第一讲邀请学校党史校史研究室原主任刘兴育教授以“建国前的云大党组织”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党员把学习党史和学习校史紧密结合起来。信息学院结合学科专业,举办学党史 跟党走 庆百年主题科创作品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在创作活动中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政府管理学院举办“云大党员迎百年华诞 政管师生向百年献礼主题作品展示活动,党员、学生积极参加,推出包括征文作品、书法作品、篆刻作品、美术作品、摄影作品、手工制作等各类作品共计83份,用精彩的作品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云大党员迎百年华诞”主题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师生征集美术、摄影、手工、书法篆刻等系列作品。

统筹:党委宣传部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云南大学召开“学党史 强信念... 下一条:云南大学第三届职业生涯规划...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