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植物遗传学专家刘春明教授做客东陆高端学术论坛

2021-06-21  

618日,云南大学东陆高端学术论坛126期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图书馆西附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植物遗传学专家、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为云南大学师生作题为《水稻胚乳发育与营养品质改良研究最新进展》的学术报告。

刘春明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其水稻胚乳发育与营养品质改良研究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他从“胚乳是什么”、“胚乳的发育过程”、“水稻胚乳的发育过程”等问题开始,由浅及深,提到水稻糊粉层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这为其研究水稻营养品质改良提高提供了思路,并介绍了其具体的实验方法、展示了其实验结果,还分享了他们将实验成果应用到具体的农业实践的情况,使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对其研究有了深刻而全面的认识。

在交流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对刘春明教授的研究进行了积极的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刘春明还对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做了简短的介绍,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建设一流的现代农学院,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理论、核心人才的支撑,解决农业现代化关键问题作出贡献,也欢迎云大的同学们与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师生进行交流并相互学习。

刘春明教授主要从事植物种子发育研究,重点研究胚胎与胚胎发育的分子调控和细胞间信号转导、小分子多肽调控胚胎-胚乳信号交流机理。首次提出生长素的极性运输决定植物器官原基形成的理论;建立了植物界第一个细胞质分裂的突变体模型;建立了一系列控制胚胎和胚乳发育必需基因;发现了控制干细胞分化的基因是以小分子多肽参与信号传递;解析了调控水稻灌浆关键转录因子NF-YB1控制水稻灌浆的分子机理。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总引4000余次。获中国农科院英才计划领军人才新中国60年最有影响力的期刊人等称号,2018年荣获“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


撰稿/摄影:实习记者周启倩、赵静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云南大学举行2021年励学奖学... 下一条:关注北迁亚洲象群(3):北迁...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