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春城之约•身边的生物多样性”云南省大学生生态文明科普摄影大赛圆满落幕

2021-10-12  

近日,由云南大学、共青团云南省委、民盟云南省委和云南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举办的“春城之约·身边的生物多样性”云南省大学生生态文明科普摄影大赛完美落幕。本次活动由云南大学团委、民盟云南大学委员会、云南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云南大学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具体承办。

本次摄影大赛旨在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中国在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积极成果,为COP15大会在昆明的召开营造热烈和谐的社会氛围,引导大学生将镜头对准校园或家乡的一草一木、聚焦身边的生物多样性,推动广大学生了解和学习生物多样性。

大赛自今年1月启动以来,受到全省大学生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大赛组委会共收到全省61所高校8786份高质量的大学生投稿。经过初赛、网评和终审,共有348件作品脱颖而出,其中,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300名。云南大学学生积极投稿,斩获佳绩,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和优秀奖55项。

《带刺精灵》,吴事茂(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

《蚁巢》,宋晓婷(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伪装者》, 沈画点(云南大学法学院)/

《葫芦藓》,速清杰(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尖叶盆距兰》,吴事茂(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

《云南秘境—南极洛》,王奕谌(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108日,春城之约身边的生物多样性云南省大学生生态文明科普摄影大赛颁奖典礼在昆举办。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徐彬出席典礼并讲话。他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向参与大赛获奖的同学表示衷心祝贺,对全省青年大学生提高生态文明素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表达了殷切期许。

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宇在典礼上讲话,代表云南大学向摄影大赛和颁奖典礼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大赛获奖同学致以美好祝福。

长期以来,云南大学高度重视生态学、生物学学科的发展,生态学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类,入选国家一流学科。近年来,云南大学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积极服务云南发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三大定位,依托云南民族与文化多样性、生物多样性与环境多样性、地处边疆与毗邻南亚东南亚三大优势,着力体现学校在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不可替代性、科学研究若干领域的创新性和对国家战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性,实现了学科有特色、学术有特点、学者有特长、学生有特质,初步走出了一条边疆民族地区世界一流大学特色发展之路。

在服务云南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方面,云南大学着力将云南生物多样性资源优势转化为学科资源和科研优势,在高原山地环境变迁与植物适应性进化、高原湖泊生态与污染防控、国际河流与跨境生态安全调控等领域形成了研究特色,建成了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完成了阳宗海砷污染治理,在NatureScience等世界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多篇重要论文,培育产出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在助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方面,学校依托共青团组织和统一战线,群策群力,广泛深入、形式多样、生动灵活地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和普及工作,并专门邀请耿宇鹏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录制了生物多样性的视频公开课,面向全省广大学生免费开放,收到了热烈的反响。本次摄影大赛,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用相机镜头聚焦身边的一草一木,从认识、了解、体察身边奇妙的生物多样性开始,进一步树立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不断提升生态文明素养,从而真正修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门必修课。一幅幅浸润着同学们心意与努力的摄影作品,如同一粒粒饱含着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的种子,承载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梦想与希望。

下一步,云南大学将进一步和有关单位部门一道努力将生态文明科普摄影大赛打造成为云南省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品牌,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服务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新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赵琼


上一条:云南大学举行教职工第三届钓... 下一条: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教授做...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