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东陆校区精品校园建设成效显著

2023-03-21  

近日,云南大学东陆校区精品校园系统整修和升级改造完工。本次系统整修和升级改造自2021年暑假开始,历时近两年,翻新改造面积近10万平方米。通过提升改造东陆校区食堂、学生生活园区和图书馆,完成东一院运动场改造,极大地改善了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与环境,提高了师生幸福感。同时,通过整体维修科学馆外墙,全面改造东陆园水电管网,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并从源头上解决了困扰学校多年的水电管网“跑冒滴漏”的难题。

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但由于建设年代久远,校区部分建筑破损严重,设施设备老化,线路管网不畅,难以提供“双一流”建设所需的基础设施条件保障,亟须进行必要的系统整修和升级改造。针对此情况,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东陆校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公安处、后勤服务集团等相关部门始终把服务师生摆在首位,全心全意为学校师生办实事,持续推进东陆校区精品校园建设,着力提升东陆校区基础设施服务能力。

东陆校区食堂改造于2022年暑假开工,2022年10月底完工,翻新改造面积约6050平方米,涉及东陆园一食堂(含原银杏苑餐厅)、东二院食堂(含相关自习室)及北院食堂的整体改造。主要内容包括外墙真石漆翻新、门厅改造、地面地砖铺贴、墙面翻新、顶面装饰及柱面装饰、全部门窗更换改造、卫生间整体改造、楼梯间整体改造、后厨整体改造、给排水系统改造、强弱电系统改造、照明系统改造、售饭台改造、外部市政燃气接入改造、后厨设备更换、家具(主要为大厅桌椅)更换等。本次改造极大地改善了东陆校区师生的就餐环境,完善了硬件设施,提升了师生用餐的舒适感、便利性。同时,管道燃气的接入、新设施设备的更换大幅提高了食堂的工作效率,并消除了原有的安全隐患。

东一院体育场提升改造工程于2022年9月中旬开工,2023年1月中旬完工。在该提升改造工程中,新铺设塑胶跑道约10000平方米,新铺设人工草约9800平方米,增加了球场照明系统,铺设了沥青入场道路,翻新了围墙,整治了体育场周边环境。此次改造从根本上解决了体育场老旧问题,盘活了学校资产,使得相关场地及设施的利用率大幅提高。

东二院学生公寓维修翻新项目于2021年暑假期间完成,冶金学生公寓和鼎鑫学生公寓维修翻新项目于2022年暑假期间完成。整个公寓维修翻新的总面积约56000平方米,涉及屋顶防水翻新、卫生间改造、洗衣房改造、值班室改造、太阳能供水系统更换、内外墙粉刷翻新、门窗更换、强弱电系统改造、室外晾衣场、外部环境清理改造、家具更新等。本次改造极大地提升了东陆校区学生住宿环境,优化了硬件设施,学生住宿的舒适感、便利性大幅提高,同时,还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增加了部分安全防护措施,消除了安全隐患。

国际关系学院楼宇翻新改造项目于2022年8月中旬开工,2022年12月中旬完工。本次翻新改造面积约3000平方米,主要涉及门厅改造、墙面翻新、顶面装饰及柱面装饰、门窗全部更换改造、卫生间整体改造、楼梯间整体改造、给排水系统改造、强弱电系统改造、照明系统改造等。本次改造项目改善了原有老旧的办公设施及建筑功能布局不合理的房间,恢复了电梯使用功能,完善了安全防护措施,消除了原有建筑的安全隐患。项目的完工为国际关系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师生创造了一个安静、舒适、安全、便利的办公环境。

东陆校区环境整治改造项目涉及整个东陆校区的室外环境改造翻新,于2022年暑假开工,计划于2023年3月底百年校庆前全部完成。项目包括东陆校区所有路面沥青面层铺设,东陆园南门、“腾蛟、为国求贤”、“起凤、明经取士”牌坊翻新、熊庆来和李广田旧居翻新、苗圃停车场改造、科学馆和怀周楼外墙翻新、文渊楼后及南门侧后绿化环境整治、钟楼内部翻新、东陆校区升旗台及图书馆前水池改造、文津楼旁和民社学院室外踏步改造等。本次整治完成后,东陆校区道路平整度、通行舒适度得到明显改善,校园功能更加完善,并消除了安全隐患。

水电系统与室外消防系统一体化改造工程于2022年12月初开工,于2023年1月中旬完工。工程涉及整个东陆园的室外改造,包含东陆园供水管网改造、消防供水管网改造、仿古庭院灯和路灯更换、浴室装修改造、中心配电室配电设备更换、动力中心房屋加固改造、物理楼和生物馆西楼新增供电电缆、东陆园至西院10kv供电电缆更换、东陆园消防管网建设和泵房设备更换等项目。通过改造,使得东陆校区的水电系统与室外消防系统可满足市政设施要求,减少了水资源浪费,节约了学校经费,提高了供水保障能力。

供稿: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编辑:奚利

责任编辑:李哲

终审:宁莉


上一条:朱丹入选教育部2023年度高校... 下一条:云南大学教职工摄影协会开展...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