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35家!云南大学团委入选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示范工作室”

2023-03-24  

322日,高校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会议并讲话。

团中央同期举办了高校共青团网络新媒体交流活动,公布了35“2022年度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示范工作室名单并颁发证书。

共青团中央从2021年起在全国2000余所高校中遴选了150所重点工作室,经过近年来的专项建设,结合各工作室在全国高校网络新媒体领域的综合表现,共青团中央选树了35家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示范工作室,云南大学团委名列其中,是云南省唯一入选高校。

当前,高校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进入了“数字赋能战略新阶段”。近年来,云南大学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主动适应数字发展新趋势,按照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总体要求,心系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以更高的站位、更深的谋划、更主动的姿态做好工作,在推动组织体系建设创新发展、校园思想引领提质增效、线上线下融合互促、服务学生和维护权益工作转型升级、团学工作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学校共青团工作网络新媒体战略转型取得重要成果。

本次入选,是共青团中央对云南大学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云南大学在思想引领及新媒体网络育人方面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认可。

关于团团

云南大学团委宣传调研部(云南大学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是校团委职能部门之一,负责运营云南大学团委官方新媒体平台,推送云南大学共青团各方面工作进展与成效,发布校园活动新闻和热点资讯,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和思想动态调研,编创符合新时代要求、具有云大特点的校园文化创意内容产品。

云大团委公众号入选中宣部、网信办、教育部、团中央首批重点建设高校思政类公众号。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入选全国高校新媒体重点工作室,连续两年获评全国百强校媒,入选全国优秀高校可视化融媒团队。

工作经验

紧抓重要时间节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团员青年中着力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宣传。建团百年之际,开展五个一学习计划,推进学校、学院、班级三级联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法获云南网报道。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云南大学团委创新开展“一讲两近三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多种形式引领全校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挥典型示范效应,突出思想价值引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云南大学团委着力选树青年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以身边的榜样全方位促进大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举办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总结分享会暨2021年度推报活动启动仪式,激励团员青年见贤思齐、奋勇争先。围绕一批以强国青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中国青年好网民、研究生支教团、退役复学学生等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创作成功故事、宣介先进事迹,引导同学们将小我融入大我、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力量。

内容形式全面创新,丰富网络思政产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云南大学团委构建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新媒体网络宣传矩阵传播效应,立足大学生成长规律,注重发挥青年创意,融合青年志趣,创作了一批正能量网络文化产品。微视频《筑梦独龙 向阳而生》在新华网主办的我们不一young:青春向党 强国有我高校短视频网络征集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微视频《云大学子为武汉加油》、创意海报《武汉,我们等你摘下口罩!》,获人民日报、今日头条、学习强国、中华全国学联官方平台宣介。2021年原创文创《是谁,闯进了中共一大会场》获共青团中央公众号推出,点击量超10+2022518日云大团委制作的李克强总理视察云大金句合集视频号内容,获点击量超115万次。原创推文《挑战杯记忆 | 这群云大女孩,想让山里娃上好学》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高校思政类重点建设公众号6十佳原创内容。

下一步,云南大学团委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当前高校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的战略任务,牢牢把握推进工作的正确方向、科学方法。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高校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胸怀大局、聚焦主业、融入全团、提升能力、守牢底线”的总体要求,着力当好党的理论“青年化”阐释的排头兵、网上正面宣传的主力军、校园团学活动的“服务器”、青年学生思想动态与利益诉求的“传感器”、高校团学干部综合能力锻炼的“磨刀石”、全团网络新媒体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样板间”,持续推进团属新媒体平台内容创新,进一步提升引领力、传播力、覆盖面,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真正发挥好新媒体工作领域优势,推动云南大学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奚利


上一条:云南大学联合昆明交警建设校... 下一条:校工会组织女教职工踏青联谊活动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