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召开2023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并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2023-04-27  

2023年4月25日,云南大学召开2023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会议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解决实验室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涧,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分管领导及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吴涧讲话。他强调,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安全稳定运行的科研平台和实验室,各单位要树立安全责任意识,严格履行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和要求,努力打造云南大学实验室安全文化。吴涧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高度重视,要把安全工作和业务发展放在同一层面;二是加强学习,要深入学习相关学科实验室的安全知识和规范;三是压实责任,要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人;四是完善制度,要结合学科特点拟定和完善规章制度并遵照执行;五是抓实工作,要真正打通安全工作在实验室的“最后一公里”,做到事事落地。

李彦鸿作专题报告并主持会议。会上还通报了近期实验室安全检查的情况,并对做好近期检查工作进行部署。

会前,学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230余人采用线上线下等方式收看教育部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启动暨培训会,同时对全校自检自查工作进行部署,启动多种形式的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4月11日—12日,吴涧带队对国家重点实验楼、工程中心楼新入驻单位及资源植物研究院、生物医药研究院、材料与能源学院、物理与天文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含微生物所)等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对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应急措施、安全教育培训、危化品安全、气瓶安全、生物安全、废弃物处置全流程全周期管控等工作情况进行了重点排查。

4月8日—12日,学校实验室安全督查小组重点检查了涉及重要危险源的实验室,针对有毒有害化学品、易燃、易爆、有毒、窒息气体、动物及病原微生物、核辐射及射线装置、同位素及核材料、危险性机械加工装置、强电强磁与激光设备、特种设备等使用及管理情况进行严格检查。

4月22日—24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人事处、公安处、基建处、科技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联合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对全校理工科实验室进行了突击检查,了解掌握实验室真实的安全状态和管理水平,严查问题隐患。

供稿: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智慧台州·百校引才”云南周... 下一条:云南大学召开统一战线代表人...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