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张克勤院士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3-05-11  

近日,2023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7个集体和1035名个人分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1044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云南省有4个集体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3名个人获五一劳动奖章、30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其中,云南大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克勤教授在此次表彰中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张克勤院士是我国著名的作物病原线虫生物防治专家,长期从事作物病原线虫生物防治研究。他扎根云贵高原42年,发掘了大量线虫生防微生物资源和先导化合物、揭示了微生物与线虫互作的分子机制,研发出3个线虫生防新产品,获得生物农药登记证并已实现转让,研发的3个线虫生防产品已在蔬菜、柑橘、烟草、中药材等作物上规模化应用。张克勤院士先后承担了一批国家级项目,带动了一批人才快速成长,获得了多个国家奖及省部级奖,多项成果实现转化。在张克勤院士的带领下,云南大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影响力、服务能力获得了显著提升。

张克勤院士为人正直谦和,治学严谨,勤恳敬业,廉洁自律,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科技工作者的优秀品质。他发扬大国工匠精神,深耕自己的研究领域,其一系列前沿科技创新成果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云南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校工会号召全校教职工向先进学习、向模范看齐,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新征程的主力军、高素质的劳动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火热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各院级工会要讲好劳模故事,发挥先进模范带头示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校工会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省总工会直属机关党委与... 下一条: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机关团...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