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实验室危化品(含气体)、消防知识培训及现场应急疏散演练圆满完成

2023-05-18  

516日,云南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和公安处联合举办了“云南大学实验室危化品(含气体)及消防知识专题安全培训”,邀请校外行业专家结合实验室安全巡检举办专题培训。本次培训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筑牢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规范气体钢瓶安全使用管理,加强师生消防应急能力,切实保障师生安全。

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在呈贡校区国重实验室楼群报告厅举行,260余位师生参加。东南大学王继刚教授用生动的案例讲授了气体的固有风险、安全使用、合规管理等知识,结合会前的巡检情况,介绍了实验室气瓶安全自检自查的关键点,并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中的合法性、科学性要点进行解读,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南京诚创科技系统有限公司邱璟工程师围绕实验室气路安全的主题,从气路隐患排查和气路工艺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和指导。国家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高卫东通过典型事故案例教学,从实验室主要的安全事故分类、实验室事故原因、实验室常见火灾隐患等方面讲解了实验室消防安全的管理。

演练现场

培训会后,公安处组织开展了现场应急疏散演练。在演练中,全体师生按照预案和相关规程,有序安全疏散,为此次专题培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现场走访

在专题培训前,专家组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楼群、实训大楼等重点理工科单位进行现场走访,指导实验室师生整改不规范隐患点,并给学校实验室气瓶配置和使用管理提出了优化方案。

在下一步工作中,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将继续开展“云南大学实验室气体钢瓶专项治理行动”,做好实验室气瓶气路盘点、相关安全隐患全面排查以及安全技术指导,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和事故应急处理能力,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供稿: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责任编辑:奚利

终审:宁莉


上一条:校纪委朱宏书记到化学科学与... 下一条:云南大学软件学院学子在2023...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