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附属医院多次组建医疗队赴国外完成医疗援助任务

2024-01-08  

2023年12月29日,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正在和曾经执行援外医疗任务的同志们致以诚挚慰问。大会表彰了30个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时任第十六批中国援助乌干达医疗队队长、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麻醉手术科副主任医师戴峥,作为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云南省代表应邀参加大会。

1963年向阿尔及利亚派出首支援外医疗队以来,我国累计向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3万余人次,援建医疗卫生设施共130余所,诊治患者近3亿人次,挽救了无数宝贵生命,先后有超过2000人次荣获受援国国家级荣誉,50余名队员牺牲在异国他乡。在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发布《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授予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时代楷模”称号的决定》,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1991年至今,云南大学附属医院(云南省红会医院)共派出3批25人次作为中国政府援非医疗队赴乌干达完成医疗救援任务。医疗队在外期间,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秉承了“人道、博爱、奉献”的优良传统和“关爱生命,患者至上”的价值追求,做好人民健康守护者和中外友谊传递者,圆满完成了祖国交给的任务。


1991年,我院第一批赴乌干达医疗队正式组建。

1999年,医院派出医疗队作为中国政府第九批援非医疗队赴乌干达开展医疗工作。

1991年,医院首次派出医务人员12名组建第五批中国援助乌干达医疗队赴非工作。1999年7月,医院派出医务人员5名组建第九批中国援助乌干达医疗队。2013年8月,第十六批中国援乌医疗队由医院泌尿外科、消化内科、耳鼻喉科、麻醉科、骨科、针灸科医生戴峥、黄云祥、王洪、李灿章、潘雷、侯亚丽、武若雯组成,其中戴峥医生还担任了第十六批中国援乌医疗队队长。在乌期间,医疗队员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了乌干达患者的钦佩与爱戴,纳谷鲁中乌友好医院院长纳敦巴对医疗队工作表示充分肯定:“我很高兴能谈到中国医疗队为中乌友好医院、为乌干达民众带来了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和特殊的技能。医疗队的八名成员是非常友好、非常坦率、非常负责任的人,他们在缺医少药的乌干达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此外,在2015年尼泊尔发生大地震后,我院派出李新、朵林、朱峻波、顾玲4名同志参加了中国政府医疗防疫队赴尼泊尔开展防疫工作。4名同志受到云南省人民政府通报表扬。

2019年,医院代表中国政府到缅甸开展“光明行”。

2016年,医院代表中国政府前往缅甸开展“光明行”并与当地群众建立良好的国际医患关系。

此外,我院先后5次派出医疗队赴缅甸及老挝开展“光明行”活动,实施了1211例白内障手术,并与当地群众建立良好的国际医患关系。“光明行”短期义诊活动深受当地群众欢迎,并在拓展公共卫生合作的同时,注重从“输血式”援助向“造血式”援助的转变,帮助当地培养了大批医疗人员。医疗队还在2014年度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医生”大型公益活动中获“最佳防盲医疗队”荣誉称号及特别关注奖。

未来,附属医院将更加积极地投身援外医疗事业,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附属医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云南大学教育基金会荣获省级... 下一条:南开大学领导到访云南大学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